星雲大師圓寂!著作表達一生志願

星雲大師5日圓寂。 攝影/徐如宜(本報資料照片)
星雲大師5日圓寂。 攝影/徐如宜(本報資料照片)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於2023年2月5日下午安詳示寂,享耆壽97歲。星雲大師早在2013年便寫下了他「最後的遺囑」,大師在遺囑中自述了自己命運多舛的一生,闡述了他對生死的理解,對人生的感悟,對佛教的期許和熱愛,情真意切,感動了無數人!

他說:對於人生的最後,我沒有舍利子,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只要寫上簡單幾個字,或是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誦「人間音緣」的佛曲。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人間佛教,我想,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也是我所衷心期盼。

星雲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對佛教制度化、現代化、人間化、國際化的發展,可說居功闕偉。大師著作等身,現有三百餘冊著述,並被翻譯成英、日、德、法、西、韓、泰、葡等二十餘種語言,流通世界各地。

大師已逝,但作品永存,智慧猶在。他留給世人的智慧語錄更是多不勝數,句句充滿智慧,無論你身處人生的何種境遇,相信都會有所感悟。以下摘錄書中佳句,致敬 星雲大師充盈、富有的靈魂,願他「生命不死」的信念為世界帶來恒久微光。

我是提倡自覺教育的人

佛光山的沙彌們有了過失的時候,我就「罰睡覺」,不准他們拜佛、不准誦經。因為他是有罪之人,讓他睡在床上聽著別人誦經唱誦,他的內心會波動,會感到慚愧不已,他就會自覺應該要改過。

我是提倡自覺教育的人,凡事不要人家來指責、來教訓,我們自己就先要有自覺,有了「自覺」,才能「覺他」,將來才能「覺滿」,才能與佛道相應。

書名:《啟動斜槓人生,星雲大師的自學之道﹝自學之道2021年全新修訂版﹞》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

把自己融入到眾中,讓大家皆大歡喜

一直以來,我都只是想把自己融入到眾中,讓大家皆大歡喜。如佛陀所說:「我是眾中的一個。」把自己這一粒沙石,融入澆灌的水泥中,它才能鑄造房屋,才能成為有力量的混凝土,才有堅定的力量。

所以,佛教不重視個人,重視大眾。你說一根手指頭,再怎麼樣有力量,也都不敵五根手指頭合起來的拳頭。同樣的,個人再如何有才華,也總不及三個臭皮匠,如古人所說:「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我站在佛教的崗位上,孜孜矻矻

我是佛教裡的一個和尚,我應該把我和尚的角色做好,和尚做不好,其他的什麼職務,也不會成功的。所以,我在無錢無緣的生活之下,仍然本著自己的初心,不做一個吃教的和尚,也不做被社會養活的人。

我站在佛教的崗位上,孜孜矻矻地,雖然不成什麼氣候,我還是努力從事著佛門的苦行、作務,做一個佛門裡愛教的、不吃教的和尚。這是我要把自己這個身分確定,不能動搖的。

書名:《我不是「呷教」的和尚》
出版社:天下文化

成功不是在這一時,我可以慢慢的來

我想,成功不是在這一時,我可以慢慢的來,十年、二十年之後,我總會為佛教有所表現的。就是挑水、擔柴,無論勞力還是勞心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一個貢獻於佛門,而無負於佛教栽培的出家人。因為我受了十年叢林教育培養的恩惠,可以報答三寶恩、眾生恩,才能算是一個真正不吃教的和尚。這也是我這一生一直堅持的立場。

我自己雖然有許多的缺點,像脾氣不好、性情太過耿直,乃至貪名、欲望、無明、愚痴等,在心田裡還是反觀得到;尤其是嫉妒心,總覺得自己不能輸給別人,對這種好勝心,也感到很慚愧。現在想來,真是年輕荒唐的時代,也不勝慚愧、懺悔;但「不能辜負佛教」這樣的決心,無論如何,是不能改變的。

什麼是「三好」?

「三好」就是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簡單說就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即所謂的「三好運動」。

一般人都知道,生存在世間要多行善,不可以造惡業。佛教徒也都了知因果輪迴的道理,我們累劫以來因身、口、意業的造作,種下善惡業因,招感著六道輪迴的果報。然而一直到21世紀的今天,才有科學家證明佛教所說的業力,就是他們研究出來的基因──生命的密碼。

書名:《三好一生》
出版社:天下文化

佛力加被與自我承擔

我推動人間佛教,不是求佛保佑,也不重神奇靈異,因為信仰是服務奉獻,進而達到自我心靈的提升;而靈異之事偶爾有之,不是你求神拜佛就能得到的。所謂「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一個人的心垢不除,好比心中的水不清淨,要想在渾濁的水中求見月亮,那是不合乎事理的。對於信仰,當然信佛、拜佛、念佛都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行佛」。你沒有行佛,光是靠祈求,沒有播種,田裡面的稻苗怎麼會成長呢?

星雲大師在台灣弘法六十年,推動人間佛教,把高深的佛教帶給一般平民百姓,對台灣社會功不可沒。琅琅悅讀帶您重溫星雲大師的人生智慧,期能對讀者有所啟發。

●本文摘自《啟動斜槓人生,星雲大師的自學之道﹝自學之道2021年全新修訂版﹞》《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三好一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星雲大師 讀書吧 電子書 臺灣商務印書館 天下文化 曬書市集 愛書任務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贈獎公告/【愛書任務】投票抽Netflix治癒台劇《華麗計程車行》改編原著《華麗計程車》和咖啡券!

你的閱讀夥伴已上線!在琅琅書店與好書相遇

贈獎公告/【愛書任務】人氣漫畫家日下棗《三個不結婚的女人》抽免費贈書!

贈獎公告/【愛書任務】Podcaster歐娜首作《從苦瓜熬成哈密瓜》抽免費贈書+限量贈品【紫砂戰隊過好年紅包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