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迎藍/搶救精神大作戰

搶救精神大作戰。圖/Sonia
搶救精神大作戰。圖/Sonia

「今天數學課又打瞌睡了!怎麼辦才好呢……」兒子傳來LINE訊息上加了一個哭臉。

這是發生在半年前他還是五專新鮮人的事。隨著對新環境及教學模式的日漸熟悉,兒子從初入學時的兢兢業業,下課後自動到圖書館溫書,到後來加入酷炫的火舞社,每每熱衷練習到晚上十點,打理好宿舍生活瑣事及例行作業後,總要搞到凌晨一點才上床。體力透支加上長期晚睡早起,隔天課堂上的數學公式運算、物理運動原理都變成最動人的催眠曲,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剛得知兒子上課不時偷渡去會周公時,升學窄路上身經百戰的我立刻提供各種提神妙方:從嚼口香糖活化腦細胞、百靈油提神醒腦、拿出日本進口的維他命B群來讓他舒緩疲勞統統失效後,連坐在旁邊的同學也看不下去,主動分享100%純黑巧克力,期待苦味及咖啡因能起振奮精神功效,以免自己總要受池魚之殃,一併遭老師的白眼掃射。

跟兒子通話的內容也變成與瞌睡蟲大軍的作戰會報與戰略指導,除了偶爾幾次僥倖勝利外,更多的是聽他沮喪地說今天使出哪些提神武器,如何在初嘗敗果時堅守崗位,甚至學習古人懸梁刺股的精神自捏大腿堅持苦撐、到最後節節敗退,終究軟趴投降的攻防過程,戰果終究慘烈!

屢戰屢敗的結果,忠實反應在入學後的第一次期中考。強差人意的數字終於讓兒子認清自己的體能實力,願意調整作息,縮短晚上的火舞練習時間,上課才終於不再昏沉夢周公。

回想那段搶救精神大作戰的日子,我也曾動起「課業為重,社團次之」的念頭,意圖說服他暫緩社團參與。幸好,那些話,我終究忍住沒有說出口。十六歲的少年,獨立的第一步就是自我時間管理,以期在緊湊的生活中將專業課程、社團參與、生活自理進行最有效率的安排。旁人說得再多,都不如孩子們跌倒受傷後才知道路要怎麼走!當然不能因為眼前的困難就剝奪這trial and error的最佳學習機會。

也因為有這嘗試錯誤後的修正調整,最終他才能如願在成果發表時上台當起「玩火少年」,學期末成績單上的數字也呈現符合期待的水準。在開學前跟兒子聊起這段往事,他笑著說:「已經很久沒在課堂上打瞌睡了!」而且,正準備回學校後要將寒假苦練的火舞炫招,好好地跟社團學長姊們切磋交流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親子互動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