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天祥/氣味與香水

老婆的鼻子很靈。

打完球回來,球鞋脫在玄關,還來不及收。在客廳另一端的她就發聲:「鞋子很臭耶。」我只好回到玄關,拎了鞋子到後面的陽台上放。

有時候在廚房煮開水,瓦斯爐火燒得正旺,從房間走過來的老婆皺著眉跟我說:「整間屋子都是瓦斯味。」我只好打開抽油煙機,再趕緊把廚房門關上。

有一次更誇張,我剛從廚房出來,坐在電視前追劇的老婆轉身就說:「你去看一下冰箱,什麼蔥、薑、蒜味都跑出來了。」我趕緊回頭去看,原來今早菜買多了,塞進冰箱時大概沒關緊,冰箱門慢慢地開了。

老婆真厲害。這些氣味,除了把鞋子放到我鼻子前,其他氣味我都聞不到。我們兩人的鼻子形狀和結構也沒差太多,但靈敏度卻差了好幾個檔次。

我想起年輕時的一件事。

那天早上出門上班,我載著老婆出發,她坐進副駕駛座的瞬間,睜大眼看著我:「怎麼車子裡有香水的味道?這不是我的香水。」這兩句話讓我的心猛烈地震盪,腦袋裡一直轉著該怎麼回答。「可能是幾天前,我們部門餐會,會後我載助理同事回家,那味道還留在車上。」我說。老婆露出懷疑的眼光:「是嗎?可是昨天沒有這味道。」我只好硬說,也許昨天她沒好好注意。

老婆沒好好注意才怪。

事實是前一晚近下班前,合作廠商的一位漂亮女業務帶著報價單來訪,我們談得很愉快,聊了很長一段時間;下班之後,思及時間也晚了,乾脆送她回家,在市區裡開了很長的路,才順利送她回到家。

從此以後我知道,除非有正當理由,不然不要讓任何一位異性坐上我的副駕,不論聊得多愉快。

我在讀徐四金所寫的《香水》這本小說時,天才又萬惡的男主角葛奴乙擁有獨特的天賦,可以分辨各種臭味和香水裡的諸多成分,因而有了後續一場又一場的詭奇故事。對故事本身,我感到詫異,但對於男主角的嗅覺天賦,則完全沒有懷疑。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生活趣聞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