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高而潘追思會 典藏名畫「南街殷賑」藏高家密碼

「走向現代─高而潘建築師追思紀念會」現場。圖/北美館提供
「走向現代─高而潘建築師追思紀念會」現場。圖/北美館提供

師高而潘去年11月14日辭世,享耆壽95歲。他是台灣第一代本土培養的建築師,便是高而潘的代表作。北美館與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於1月5日共同主辦「走向現代─高而潘建築師追思紀念會」以茲紀念,當日有逾百名好友、同僚與建築文化界人士參與。

北美館表示,高而潘出生於大稻裎的迪化街,在附近有間知名的高源發布莊,即是由他的祖父高地龍創設,亦為當時的望族家庭。北美館典藏的郭雪湖經典作品《南街殷賑》中,在遠近林立的招牌間便描繪了高源發布莊的店招。

高而潘1951年畢業於台南工學院建築系(今國立成功大學),並通過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建設人員及工業技師考試,曾擔任台北市建築師公會、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

任職基泰工程司期間,高而潘在主持建築師關頌聲的支持下,1960年遠渡重洋至日本參加東京世界設計會議,並停留了四個月左右,包含於佐藤武夫事務所的兩個月,後經台灣裔日本建築師與建築學者郭茂林推薦,至前川國男建築師事務所又待了兩個月,這段不算長的經歷,對當時32歲的高而潘而言,是一段值得珍惜的「留學」歲月。

高而潘39歲時離開基泰工程司,獨立開設自己的事務所。新淡水高爾夫球場俱樂部是其開業後第一個重要作品,最大的特色在於屋頂的隱喻,概念來自於日本學習之旅所獲。在日本行即將結束之際,他與吳讓治教授的一趟奈良東大寺之旅,走了長長的路停下休息,抬頭一看,遠處看到東大寺屋頂翻揚在林間樹梢上,高而潘說,「華人建築之美在於往上看見朱紅的屋頂,如果讓它漂浮在空中,不是很好嗎?」因此產生高爾夫球場俱樂部反曲弧形大屋頂的實驗。

當參加北美館的競圖時,在尚未解嚴的社會氣氛之下,高而潘力排眾議,拿出一張沒有尖頂、燕尾的設計圖,以中空的管子組成格狀,形構出四方幾何、同時留有中庭的現代感建築,並大膽採用當時只運用在橋樑設計上的預力結構技術。今年北美館即將迎來成立40周年,其不規則白色建築的獨特外型,已成為台北市著名的文化地標象徵。

在追思紀念會中,北美館館長王俊傑館指出,高而潘曾說過,一個建築作品70 %是由建築師創造,30 %則留給藝術家。在這座既能容納本土藝術、同時開啟國際視野的美術館裡,乘載了近40年來諸多藝術家所呈現的作品,並與建築和諧地融合一體,「這是當初設計建築的重要理念」。他感謝高而潘建築師為台灣建築史留下重要見證,也由於他的作品而讓藝術更為發光。

高而潘建築作品「臺北市立美術館」外貌舊照。圖/高而潘提供
北美館典藏的郭雪湖經典作品《南街殷賑》中,在遠近林立的招牌間便描繪了高而潘祖父所開的高源發布莊的店招。記者陳宛茜/攝影
高而潘建築作品「新淡水高爾夫球俱樂部」外觀全貌。圖/高而潘提供、張敬德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北美館 建築 大稻埕 霞海城隍廟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GUCCI「時尚藝術展演」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

北美館主辦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義大利正式開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