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麗卿/舊衣新穿,讓美麗繼續閃耀

聯合報 文/陳麗卿
舊衣新穿,讓美麗繼續閃耀。圖/Noveala

最近,有兩位出版界的年輕朋友,不約而同地來了一場衣櫥時空之旅--打開長輩的衣櫥,換上半世紀前的旗袍、洋裝,化身為最時髦的「黑貓」。

剛換了新車的彥如,穿著媽媽的翻領大裙襬洋裝,腳踩油門,於北海岸公路呼嘯而過。熱愛潛水的栗光,以一襲外婆的藍色印花旗袍現身新書分享會,為讀者描摹一樁又一樁海底奇遇。兩位朋友年齡相仿,推測她們的媽媽、外婆,做小姐時也都很時髦,否則怎會有那麼多美麗的壓箱寶貝,讓女孩們如獲至寶,一邊驚訝於上一個世代的小姐們身材竟然如此迷你,仍忍不住縮起小腹,以穿上那些「美得叫人屏息」的衣裝,繼續揮灑美麗。

確實,每次看見「穿越時空」的古著,總讓人驚豔於它們的別致與創意。畢竟過去人們對穿著的講究,比今日更勝一籌,小姐們不是上街購買一件件成衣,而是得憑藉自己的眼光、創意、想像力與執行力,東市尋版型、西市覓布料、南市配零件、北市找裁縫,甚至為了趕上東瀛最精美的時尚,得到歐美最時髦的布料,成為委託行的老主顧。於是,每一件服裝都是專業匠人為她打造的手工珍品,當然不是大量生產的服裝所能比擬的。而能經歷時空流轉,仍被良好傳遞到孫輩手中的,自然更是萬中之選。

完美組合:古著配新人

然而,要將古著穿出新意,其實並不那麼容易。就如同香奈兒所言,「時尚不只存在於服裝中;它在天空,也在街頭,時尚與概念、生活、當下皆息息相關。」服裝是時代的投射,每個時代的衣服,也都乘載了那個時代的靈魂。

正因如此,承載著「老靈魂」的古著,並不容易穿出輕盈現代的感受,除了一個可能:古著配新人。

你或許曾想過,為什麼路上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穿古著很文青、很有個性,但三十以後的青壯世代,穿起來反而容易顯得老氣?這就是因為古著本身「老」的能量,需要強大的青春光環與之抗衡:春風少年們不僅皮膚水嫩緊緻、眼神清澈明亮,心靈也單純不世故,即使身上的古著有年代感,或顏色看起來很混濁沉重、剪裁不夠合身,穿在他們身上仍然會很有味道。然而,隨著年齡漸長,穿古著的難度就會逐漸升高--因為你經過人生的歷練,可能身上開始長出了贅肉,心思也不像少年時那麼單純,這時穿上與你一樣經過歲月淘洗的古著,就很容易把身上滄桑、沉重、嚴肅的特質吊出來。

當然,成年人穿古著不是不行,只是往往不會像年輕人那樣怎麼穿怎麼好看,而需要經過適度的修改與搭配,更考驗品味。這也意味著,當你看到一位將古著穿得很有品味的成年人,那他肯定不是隨便穿穿,而是下了一番功夫--或許是努力鍛鍊出緊實身形,或許是用心以古著混搭新衣,也可能是延請裁縫,為愛衣微調比例,以穿出理想的樣貌。

是的,當你想穿古著,不管是上一輩留下來的舊愛,或是跳蚤市場尋來的新歡,強烈建議你找專業修改師協助,並且不只是將服裝修改到「穿得下」,而是要改出符合此時此刻現代生活樣貌的模樣。例如一件三十年前的西裝外套,其袖襱很可能是偏寬鬆的,這時請修改師將袖襱改窄,整個人就會更俐落精神,也更有現代感。而當你穿起一件過膝長裙,卻發現整個人比例變矮時,或許將裙長改至膝上,效果會更好。

以古混今,搭出現代感

此外,在上一輩的思維中,「衣服成套穿」是服裝品味與身分地位的重要指標,耳環項鍊要整套佩戴,皮包的顏色皮質也要與鞋子完全相同,這就是所謂的「old money」穿衣哲學。畢竟能夠整套穿搭,暗示著當事人不僅有財力,也有眼光、有門路,去訂製或蒐集到整套的行頭。因此,在媽媽奶奶的衣櫥中,我們常看到同樣布料的洋裝、上衣還有裙子,長輩會對你耳提面命:這是一整套的,所以一定要掛在一起,穿的時候也要整套穿,甚至連耳環、項鍊、包包、鞋子都整組配好了!

然而,現代「new money」的穿搭哲學裡,與其整套穿搭,更崇尚混搭--將一整套中的每一件分別與其他衣服搭配。例如套裝中的上衣配牛仔短褲,套裝中的裙子配T-shirt,如此不僅將一套變成了兩套,透過與其他有年輕特質的單品搭配,也會讓整個造型增加更多現代時尚感。

古著改造,融入生活

萬一你很想保留珍貴古著,但就是穿不下,或是與你的穿衣風格不相符,該怎麼辦?別再把它原封不動地塞回衣櫥了--讓充滿回憶的珍貴服裝,終年被困在暗無天日的衣櫥角落,充其量只是「儲存」,而不是「珍藏」。你該做的,是發揮創意,為它創造最高的能見度。

例如我的同事心怡,就珍藏著母親的一件上衣,這件上衣整件都是由精緻美麗的白色棉質蕾絲構成,只可惜因為久放而局部泛黃,已經不堪再穿。與其擺放回衣櫥讓它繼續泛黃,她選擇將蕾絲布料剪下一塊,鑲進原木相框,成為家中一隅風景。我也曾建議朋友,拆下旗袍上的盤釦,點綴在帆布包包上,讓包包看起來更有文藝氣息;或是將長輩留下的皮草大衣,改造成好幾個毛毛抱枕,不僅讓客廳中多了豪華感,也讓珍貴的皮草得以物盡其用。即使沒有改造的手藝也別擔心,只要你心中已有初步構想,就可以委託專業裁縫代勞,他們還能以多年經驗給你更好的建議。

前人裁衣,後人美麗。在斷捨離、極簡概念風行的今日,很多人對減法生活抱持疑慮,認為減法就是將舊物掃地出門,同時也抹除了回憶。事實並非如此--減法,可以是懷舊而溫柔的,是可以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找到平衡,用智慧的方式,去實現對浪漫的想像,以現代的創意,賦予舊物新的樣貌。

最終,當你讓前人傳承下來的舊物,能在日常生活中繼續綻放光彩,閃耀著帶有歲月粼光的深邃美麗……那就是你能為前人所做的,最美好的一件事了!

●本文作者為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

生活進行式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