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 用「新海誠」7部作品甜蜜告白

琅琅悅讀 biya
新海誠動畫電影海報。圖/車庫娛樂。圖/部分擷取自IMDb。

在新海誠的動畫電影中,每一個場景都彷彿是為愛情量身打造,畫面中流淌著無數感人的瞬間,而每一句台詞都如詩般優美,蘊含著深刻的情感與意境。值此七夕情人節之際,在此列出新海誠作品中的經典台詞,祝福七夕情人節快樂。

《他和她的貓》(1999)

🌹僕は、彼女の力になりたい。それなのに、僕はもう、彼女に手が屆かない。

我想成為她的力量,然而我已經無法做到了。——《她和她的貓》

🌹僕、僕の時間を生きていて
彼女は、彼女の時間を生きている
だから、ふたつの時間が交差するこの瞬間が
僕には何より大切なんだ

🌹我生活在我的時間裡
她生活在她的時間裡
所以,兩種時間交叉的這個瞬間
對我而言無比珍貴——《她和她的貓》

《她和她的貓》。圖/擷取自IMDb

《秒速五公分》(2007)

🌹ねえ、秒速5センチなんだって……桜の花の落ちるスピード。どれほどの速さで生きれば……君にまた會えるのか。

聽說櫻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五公分,到底要以怎樣的速度生活,才能與你再次相遇。——《秒速五公分》

🌹貴樹くんと一緒に、春もやってきてくれればいいのにて思います。

我常想著:和貴樹君一起,如果春天快點來多好啊。——《秒速公分》

《秒速5公分》。圖/車庫娛樂

《追逐繁星的孩子》(2011)

🌹十年間、一時たりとも忘れたことはない。かつて君の死を乗り越えようとしても努力した。だが、ダメなんだ。君がいない世界に意味を見出すことができない。

這十年間,片刻也無法忘懷。我曾經也努力過,想要從你的死亡中走出來,但我做不到。在沒有你的世界裡,我找不到任何意義。—— 《追逐繁星的孩子》

🌹君がいなくならないし、僕も君の前から、いなくなったりがしない。僕は君の不在に備えたりをしない、決して。

你不會死,我也絕不會從你面前消失。我絕不會做你或將離世的準備。—— 《追逐繁星的孩子》

《追逐繁星的孩子》。圖/車庫娛樂

《言葉之庭》(2013)

🌹あの人に會いたいと思うけれど、その気持を抱え込んでいるだけでは、きっといつまでも ガキのままだ。だから何よりも俺は、あの人が沢山歩きたくなるような靴を作ろうと、そう決めた。明日、天気になーれ。

雖然很想見她,但若只是緊抱這種心情而無法釋懷,那麼對她而言,我肯定永遠都只是個孩子,所以我決心,先要為她做一雙鞋,讓她穿上後能走得更遠,明天要是好天氣喲。——《言葉之庭》

🌹雷神の少しとよみて
さし曇り
雨も降らぬか
君を留めむ

隱約雷鳴
陰霾天空
但盼風雨來
能留你在此——《言葉之庭》

🌹私が最初に君に言った歌の返し歌、「雨が降ったら、君はここに留まってくれるだろうか」そういう歌に対して、雨なんか降らなくても、ここにいるよって答えてる。

這是初次見面時唱給你的那首短歌的回應,「如果下雨了你會留下來嗎」對於這首短歌,回答是「即使不下雨 我也在這裡啊」。——《言葉之庭》

《言葉之庭》。圖/車庫娛樂

《你的名字》(2016)

🌹言おうと思ったんだ。お前が世界のどこにいても俺が必ず、もう一度逢いに行くって。

只要記住你的名字,不管你在世界的哪個地方,我一定會去見你。——《你的名字》

🌹ずっとなにかを、誰かを探している。そういう気持ちにとりつかれたのは、多分あの日から。

我一直在尋找、尋找著某個人,陷入這種情緒,應該是從那天開始的。——《你的名字》

🌹こんなふうにやみくもに探し回ったって、会えっこない。会えっこないけれど、でも、確かなことが、ひとつだけある。私たちは、会えばぜったい、すぐに分かる。私に入っていたのは、君なんだって。君に入っていたのは、私なんだって。

即便這樣四處搜尋,也沒辦法見到他。雖然見不到,但是,唯獨一點是無可否認的。我們兩人只要相見,一眼就能認出對方。因為,在我身體裡面的,是你。在你身體裡面的,是我。。——《你的名字》

🌹大事な人。忘れたくない人。忘れちゃダメ人。誰だ、誰だ、誰だ?名前は……!

重要的人。不想忘記的人。不能忘記的人。你,是誰?你的名字是?——《你的名字》

🌹まだ会ったことのない君を、これから俺は探しに行く。

雖然我還沒有見過你,但現在我就去找你。——《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圖/擷取自IMDb

《天氣之子》(2019)

🌹もう二度と晴れなくたっていい、青空よりも俺は陽菜がいい、天気なんか狂ったままでいいんだ。

即使再也沒有晴天也沒關係!比起藍天,我更需要陽菜你!天氣什麼的,就這麼錯亂下去也無所謂!——《天氣之子》

🌹あの場所から出たくて、あの光に入りたくて、必死に走っていた。そしてその果てに君がいたんだ。

我想逃離那個地方,進入那道光裡,所以拼命地跑了起來。而在那光芒的盡頭,有你。——《天氣之子》

《天氣之子》。圖/擷取自IMDb

《鈴芽之旅》(2022)

🌹春は何ですかと聞かれました。そこで私は初めてあなたに會ったことを思い出しました。

有人問我春天是什麼?於是我想起了第一次遇見你。——《鈴芽之旅》

🌹春がロマンチックな時、私たちは會いましよう。雙方向に走って、會ってこそ意味があります

春日浪漫時,我們見面吧,雙向奔赴,相見才有意義。——《鈴芽之旅》

🌹あなたと私が出逢った意味は今、勇気を持って明るい明日へ。

你我相逢的意義就在此刻,心懷勇氣奔向光亮的明天。——《鈴芽之旅》

《鈴芽之旅》。圖/擷取自IMDb

biya

琅琅悅讀編輯室小編之一。曾經是小可愛一枚,如今又大又圓。滿腦子的智慧,...

情人節 七夕 新海誠 動畫 電影 愛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