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場次順序排列

中國大陸
 
郭敬明
上海最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董事長

 

中國作家中的傳奇人物。1983年生,中國「80後」青年作家群代表人物之一。連續十年登上中國富比士名人榜,連續十年中國大陸出版銷售記錄創造者,出版多部長篇小說銷量均突破百萬冊,最高銷量300萬冊。

華麗魔幻的作品風格,善用譬喻、詩化的文字運用,深受90後世代喜愛,精確抓住了網路世代這群十分龐大的需求品味。從單純作家身份,到成立公司、整合傳統出版產業的上中下游產業鏈,郭敬明透過各種平台與呈現形式,將華文創作作品的能量無限擴張,成功營運出驚人的獲利模式。

《紐約時報》以 "China's Pop Fiction"(中國流行小說家)製作專題報導,評價他為「中國最成功的作家」。

 
 
孫鵬
盛大文學紅袖添香公司 CEO

 

於1999年創辦紅袖添香網站(www.hongxiu.com),現任紅袖添香公司CEO,同時擔任盛大文學副總裁。在創建紅袖添香公司之前,曾就職於中國電信及多家互聯網公司。

紅袖添香在孫鵬先生的領導下,目前已經發展成爲全球領先的女性文學數位版權運營商之一,在言情、職場小說等女性文學寫作及出版領域具有巨大影響力,並且在業界享有極高的聲譽,曾獲2008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頒發的「2008原創文學網站優秀獎」、中國網路文學節頒發的「2010年度最佳文學網站」獎等。

2011年紅袖添香出品原創小說《裸婚》改編劇《裸婚時代》上映,在大陸引發了強烈社會反響,創造了網路文學現實題材作品運營的成功典範。同時,紅袖添香旗下多部作品已在臺灣出版,包括《幸福狹路相逢》、《逃婚俏伴娘》、《雲畫扇》、《夢落大唐》、《帝姬》等。

 
 
湯潮
龍源數字傳媒集團 董事長、龍源期刊網 總裁

 

湯潮是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後的第一批公派留學生之一。現任龍源數字傳媒集團董事長、龍源期刊網總裁、中國版權協會副理事長、北京師範大學企業家校友會常務副理事長。1988年提出「知識主體論」思想,並以此創辦了龍源期刊網。經過13年的耕耘,聚合了中國80%以上的人文大衆主流期刊、68000多個作家和專家以及圖書、視頻等版權內容。

龍源「逐一簽約、分項授權、按篇計費、透明分享」的版權模式是數位出版目前最健康和成功的模式。龍源期刊網已經成為3,000多種傳統期刊雜誌的數位化發行平臺。中國期刊通過龍源的網路平臺已經成功地服務於北美、澳洲、日本、以及香港、臺灣地區的圖書館、大學等主流社會,滿足了全球華人的數位化閱讀需要,正在實現中國期刊數位化內容的規模化傳播。

湯潮先生是中國數位內容商務模式、版權模式、運營模式前瞻性的思想者和實踐者。

 
 
馬學海
百道新出版研究院 執行院長兼研究總監

 

馬學海博士,擔任百道系列研究報告的主筆,包括影響較大的《2011中國電子書産業研究報告》、《百道數位出版研究月報》(每月四個分冊)等。2011年曾在首屆中國電子書産業峰會、新聞出版總署網站編輯與經營管理培訓班、首屆數位圖書市場渠道與營銷發行高層論壇暨專題研修班、法國思想界新氣象巡迴演講活動、亞太數位出版峰會等活動中發表演講。1997年進入中國科學出版集團工作,歷任首席策劃、分社總編、科學出版中心副主任、北京科愛森藍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編、常務副總經理;2008年起任中國科學院編輯出版系列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委員會委員,2009年1月受聘新聞出版總署教育培訓中心兼職教授。2009年9月赴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學學習和研究現代出版與傳播。2010年11月加盟「百道網」。

 
 
白槿湖
新生代網路作家

 

本名胡冰玉。紅袖添香網站A簽作者。筆端歡涼,文字清淡,筆下的女子大多堅強而獨立。一生決意要和自己喜歡的事喜歡的人過一生。其創作的《蝸婚:距離愛情一平米》、《如果巴黎不快樂》等均受讀者以及出版方的喜愛。其中《蝸婚》已售出影視版權,簽約湖南經視影視改編,2011年籌拍進行中。《如果巴黎不快樂》上市熱賣斷貨,加印不斷,一躍成爲暢銷書。

 
 
香港
 
鄭丰
武俠小說作家

 

鄭丰,本名陳宇慧,生長於臺北,現定居香港。

1998年開始創作武俠小說,2007年首部作品《天觀雙俠》獲全球華文新武俠大賽首獎,取得超過四百萬人次的高人氣網路點閱率,出版後轟動港台大陸三地書市,讀者好評如潮。寫作風格被認為集金庸的大氣、古龍的佈局、梁羽生的典雅,具新世紀武俠大師接班人之姿,甚至被譽為「女版金庸」。作品以經典武俠風格磅礡呈現,情節驚心動魄,環環相扣,令人欲罷不能,無法釋手。

2009年出版《靈劍》,成為年度最具話題性的暢銷排行榜作品。《天觀雙俠》及《靈劍》已售出韓國和泰國等地的版權,並正籌劃拍攝電視劇。2011年推出的新作《神偷天下》將武俠小說帶入全新境界,深刻探討「大賊竊天下」的意義,以及一個小人物擇善固執的掙扎和無奈。鄭丰全系列作品銷售量累計迄今已突破20萬冊。

 
 
馬家輝
作家‧文化評論家

 

1963年出生於香港,灣仔長大,中學畢業後,赴台升學,再赴美,再回港,獲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學士,美國芝加哥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社會學博士。 曾任台灣華商廣告文案創作、《大地》地理雜誌記者、香港《明報》副總編輯,現替中港台報刊撰寫評論及隨筆,並任《明報》世紀副刊創意策劃,亦主持電視和電台節目,2008年獲《南方人物周刊》評選為「年度中國五十魅力人物」之一,2 010 年獲《南方都市報》評選為「年度深港意見領袖」。

結集作品包括《女兒情》、《都市新人類》、《心理學小品》、《流行學手記》、《在廢墟裡看見羅馬》、《消滅李敖,還是被李敖消滅?》、《消費者心理學》、《愛‧江湖》、《我們》、《你們》、《他們》、《死在這裡也不錯》、《關於歲月的隱秘情事》、《明暗》、《日月》、《溫柔的路途》、《曖昧的瞬間》、《回不去了》、《中年廢物》等。

馬家輝的新浪微博是:馬家輝在香港 http://weibo.com/majiahui

 
 
台灣
 
陳芳明
國立政治大學 講座教授‧台灣文學研究所 所長

 

1947年生於高雄,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美國華盛頓州州立大學歷史系博士。從歷史研究出發,現致力於文學批評與文學創作。

創作資歷逾30載,散文集《風中蘆葦》、《夢的終點》、《昨夜雪深幾許》……展現高度文學造詣,編著作品《五十年來台灣女性散文.選文篇》、《余光中跨世紀散文》等,政論集《和平演變在台灣》等,文學評論集如《詩和現實》、《典範的追求》、《危樓夜讀》……,人物傳記《謝雪紅評傳》等,均對當代影響深遠。

學術研究方面,除專注於台灣史與殖民理論研究,亦為台灣文學研究著書立觀,2011年甫出版、歷時12年完成之《台灣新文學史》,為全世界的中文讀者打開新的台灣文學閱讀視野。

 
 
陳義芝
詩人‧作家‧大學教授

 

詩人、作家,曾任《聯合報》副刊組主任、高級資深績優記者,並於輔仁、清華、世新、台藝大及台大兼任授課,現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專任副教授,主講現代文學。

曾獲圖書金鼎獎、中山文藝新詩獎與散文獎、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最佳書獎、台灣詩人獎;著有詩集《青衫》、《新婚別》、《不能遺忘的遠方》、《不安的居住》、《我年輕的戀人》、《邊界》,散文集《為了下一次的重逢》等,學術論著《從半裸到全開:台灣戰後世代女詩人的性別意識》、《聲納:台灣現代主義詩學流變》、《現代詩人結構》等,作品並有英文、日文、西班牙文等譯本。曾編注多部散文選、年度小說選、年度詩選,為台灣文壇之重量級舵手。

 
 
袁瓊瓊
專業作家‧編劇

 

1950年出生於新竹市,原籍四川省眉山縣人。專業作家與編劇。

早期曾以「朱陵」的筆名發表散文及新詩,更兼及童話故事。

曾獲中外文學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聯合報徵文散文首獎、時報文學獎首獎。

著有散文《曖昧情書》、《冰火情書》、《繾綣情書》、《孤單情書》、《紅塵心事》、《隨意》、《青春的天空》,小說《或許,與愛無關》、《春水船》、《自己的天空》、《滄桑》等多部作品,極短篇《袁瓊瓊極短篇》、《恐怖時代》等,閱讀筆記《食字癖者的札記》等書。

 
 
幾米
繪本作家

 

幾米,1958年出生於台北。自1998年首度發表《森林裡的秘密》和《微笑的魚》之後,陸續完成多部知名作品,展現出驚人的創作力和多變的敘事風格,並興起一股繪本創作風潮。其30多本的作品除被譯為多國語言版本之外,作品如《地下鐵》、《向左走.向右走》、《微笑的魚》陸續延伸到音樂、舞台劇、電影、動畫等不同藝術領域。幾米最新改編同名電影《星空》,也於2011年11月於兩岸三地同時上映。

幾米近期開始與歐美出版社合作。與英國作家Joyce Dunbar合作的第一本英文童書The Monster Who Ate Darkness於2008年10月由英國出版社Walker Books全球發行。另與美國作家Jerry Spinelli合作的童書I Can Be Anything! 也在2010年於全美發行。至今創作熱力不減的幾米,在2011年完成其第37本繪本作品《時光電影院》及第3本英文童書作品The World Champion of Staying Awake。

 
 
詹偉雄
《數位時代》雜誌 總主筆

 

1961年生於台中縣豐原鎮,台大圖書館學系畢業、台大新聞研究所碩士。大學時期曾擔任多本「黨外雜誌」編輯,退伍後陸續工作於《天下雜誌》、達一廣告、參與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1992~97開設廣告個人工作室,1999年參與《數位時代》月刊雜誌創辦,擔任總編輯;2005年加入學學文創志業,目前擔任副董事長;2007年參與創辦《Shopping Design》設計生活雜誌,擔任創意總監。

出版過5本小書:《迫力的東京》(1993)、《e呼吸》(2002)、《美學的經濟》(2005)、《球手之美學》(2005)、《風格的技術》(2008)。目前主要知識研究興趣為:經濟史、感官史、設計史、情緒史、心智史與運動史,再加上社會學;主要人生興趣:烹飪、育兒、歐洲現代思想、騎單車、家事操作方法論和搖滾樂。

 
 
陳文茜
「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紐約新社會研究學院歷史社會學博士班。曾任中國時報美洲版副刊主編、EEI唱片公司總經理、勁報董事長等職,也是台灣第一部氣候變遷紀錄片《正負2度C》的監製。

曾在台灣十大風雲人物中名列第四(TVBS,1995)、全亞洲25位「創造趨勢人物」中唯一上榜的台灣人(亞洲週刊,1997),亦獲選為台灣「最具影響力、最有智慧的女人」(TVBS民調,1998);2011年榮獲《讀者文摘》亞洲消費者票選「新聞時事類最受信任主持人」、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並以「文茜的世界週報」拿下第二座金鐘獎。

現為橫跨中天、東森、中廣、鳳凰衛視的文茜系列節目主持人,「文茜的世界財經週報」被稱為是台灣CEO每週唯一完整收看的電視節目,同時擔任國政基金會資深顧問、《商業週刊》首席顧問與時周專欄作家、《彭博商業週刊》亞洲中文版首席顧問(將於2011年底首度發行)。

著有《亂世佳人》、《文茜語錄》、《文茜詠歎調》、《只怕陳文茜》、《文茜小妹大》系列、《虛擬人生》等書。

 
 
廖玉蕙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東吳大學中文博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及研究所教授,講授現代文學、小說創作及散文創作。著有《後來》、《純真遺落》、《大食人間煙火》、《公主老花眼》、《像我這樣的老師》、《廖玉蕙精選集》、《五十歲的公主》、《不關風與月》、《讓我說個故事 給你們聽》、《淡藍氣泡》、《如果記憶像風》、《文學盛筵》、《繁花盛景》、《文字編織》、《走訪捕蝶人》……等散文、小說、論文40餘冊,並有多篇作品被選入國、高中課本與各種選集。

曾獲中山文藝獎、中興文藝獎、五四文藝獎章及吳魯芹散文獎等;並曾擔任國語文課本審議委員,是基測加考作文的關鍵推動者,也是許多國中、小老師的老師。

 
 
郝譽翔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教授

 

台灣大學中文博士,現任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著有小說集《幽冥物語》、《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初戀安妮》、《逆旅》、《洗》;散文集《一瞬之夢:我的中國紀行》,學術論著《大虛構時代——當代台灣文學論》、《情慾世紀末──當代台灣女性小說論》。曾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好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時報文學獎等。

 
 
甘耀眀
專業作家

 

東海大學中文系、東華大學創英所畢業。小說獲台灣重要小說獎。作品多次入選年度小說選,獲93年度小說獎。小說數次改編成電視單元劇。作品常融入客家語言、文化及歷史,並與民間傳說、習俗編織成一篇篇魔幻寫實風格的鄉野傳奇。

出版小說集《神祕列車》、《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殺鬼》、《喪禮上的故事》,教育書《沒有圍牆的學校》。《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殺鬼》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獎。《殺鬼》更獲得該年台北國際書展大展獎、博客來年度華文創作之最獎,聯合文學評為「新十年世代第一人」代表作。

曾任靜宜大學駐校作家。

 
 
廖梅淳
台灣康泰納仕樺舍集團總經理

 

臺灣大學EMBA,具中華民國會計師專業資格,現任台灣康泰納仕樺舍集團總經理,負責營運CONDE NAST旗下VOGUE、GQ、Wired三大品牌之跨媒體整合業務,及樺舍集團品牌溝通之實虛跨媒體整合業務。

最喜歡的顏色:紫色

最能形容我的一句話:清楚

最大的成就:成為小花妹妹的媽媽

最享受的事:不斷超越昨天的自己

 
 
陳惠南
遠傳電信產品開發處 協理

 

Apps新創事業開發的狂熱者,負責遠傳S市集 Apps Store 營運及Apps創新服務與應用。曾任資策會系統工程處專案經理、宏碁電腦智慧卡暨加值應用服務處處長,現為遠傳電信產品開發處協理。

 
 
鄭淑儀
《天下雜誌》 副總編輯兼數位內容總監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大眾傳播研究所。長期專注於文字與圖像的編輯整合,近年則將重心轉移至新聞的多媒體呈現,與數位內容跨平台的多元運用;曾任《天下雜誌》後製主編、《Cheers雜誌》副總編輯、《康健雜誌》行銷副理。現任《天下雜誌》副總編輯兼數位內容總監。

 
 
張立
聯合報編輯部 匯流副總編輯 兼 新媒體中心主任

 

現職為聯合報編輯部匯流副總編輯,南京大學社會學博士,文化大學新聞所士。政大兼任講師。

1991年起任職聯合報,歷任各版編輯、編輯組長、編輯主任。1996年、2000年金鼎獎編輯獎。

2011年起,負責聯合報編輯部數位匯流相關工作。

 
 
謝顒丞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校長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工業技術博士,曾任教於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之工業技術學系,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專長於圖文傳播科技、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印刷技術管理、數位內容製作與應用、應用統計與數位出版及文化創意產業。

曾獲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Silvius-Wolansky傑出研究獎,國科會研究獎勵費甲種補助,第二屆國際青年領袖台灣代表,大專生傑出研究成果獎指導教授,美國工業科技協會(NAIT)頒發傑出教授獎,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傑出研究獎,臺灣藝術大學研究成果獎(第一獎),臺灣專案管理學會百大名師等殊榮。

2009年獲聘為美國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工業技術系之終生特聘教授(Tenured Distinguished Professor),現亦擔任美國Technical Association of Graphic Arts (TAGA)之常務理事,IGAEA國際印刷教育學會遠東區代表及美國Journal of Graphic Technology的論文審查委員,iarigai國際印刷資訊暨傳播工業研究組織協會臺灣會員國代表。

 
 
李進寶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 所長

 

李進寶所長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畢業後,先在北市松山工農電子科任教三年,而後赴美國東密西根大學和德州農工大學進修,分別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1982年返國後,一直服務於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現任數位教育研究所所長,同時也擔任中華民國數位學習學會理事長。過去並分別在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擔任兼任副教授。

長期以來,李所長一直專注於資通訊相關人才的培育和教育科技的研究。前者包括:資通訊人才(程式/網頁設計、資料庫、嵌入式系統、行動通訊、無線網路、資訊安全…等)、科技化管理人才(企業電子化、專案管理、IT架構管理、科技管理、營運管理、資訊服務管理、科技化服務應用……等)、數位內容人才(遊戲、動漫、影音、出版……等)。後者包括:電腦輔助教學、數位學習、學習管理平台、雲端教學服務平台、未來教室、健腦軟體、未來的學習科技…等。從事資訊教育近30年,參與並見證了台灣資訊產業和資訊社會的變革。

 
 
林珊如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林珊如教授,任職於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擁有美國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傳播資訊暨圖書館學博士,專長資訊行為與數位閱讀研究;出版有企業資訊服務專書,並擔任企業知識管理顧問。主持國科會網路數位文件閱讀研究、數位圖書館使用評鑑、數位資源整合系統等研究計畫,發表相關專論數十篇。近年參與教育部「閱讀起步走」推廣計畫並多次擔任新聞局數位出版金鼎獎評審,長期關心數位閱讀與出版。

 
 
林芳吟
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融合科技、人文與藝術的文化創意先行者。

長年專注於博物館數位內容、文化創意產業化、智財原創與授權、藝術行銷&品牌形塑、文化傳播策略等研究領域,憑藉對文化的熱情,於1999年創立「頑石創意」,率先將多媒體動畫導入博物館,創造東方古老文化現代新感動。

曾獲頒法國博物館協會最高成就獎,並曾多次應邀發表博物館的數位革命等演講,擔任多項國際競賽評審、故宮與各大博覽會總策劃,並曾為故宮、台北燈節、上海世博臺灣館……擔任影片創意指導與製片,將國人自製動畫《卡滋幫》推向國際,是兼具國際視野與在地關懷的創意人。

 
 
盧諭緯
《數位時代》雜誌 編輯總監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碩士。長期從事科技、財經管理及創意文化方面報導。曾任公共電電視新聞部記者、節目部企編,《Shopping Design》雜誌編輯統籌,《PC Office》雜誌總編輯。

「讀大學時,正巧是網路風起雲湧的年代,從此,生活中脫離不了網路。用網路、看網路、寫網路、談網路,在每一則訊息中尋找新鮮事,在每一篇文章中看見別人心事、在每一個變動中發現未來。穿梭虛擬世界與現實採訪現場,然後,越來越相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越來越確認,外在世界變化快速,但人類文明的核心價值一直存在。」

 
 
周暐達
udn數位閱讀網營運 總監‧聯合報行動服務發展部 副總經理

 

台大歷史系、台大歷史研究所,曾任聯合新聞網編輯、聯合電子報創站總監、udn Blog網路城邦創建、聯合新聞網內容部研發總監。現任職聯合線上,擔任數位閱讀網總監。

2006年營運的udn數位閱讀網是台灣最完整的數位出版平台,與150家以上出版社合作,製作推出電子書、電子雜誌,並發行電子報紙、互動雜誌、推出個人出版服務,並與許多知名創作人合作推出數位出版品。

udn數位閱讀網曾獲新聞局補助發行數位出版品、數位出版創新獎、數位出版金鼎獎、亞洲出版大獎等多項數位出版獎項肯定。2011年兼任聯合報行動服務發展部副總經理。

 
 
引言人
 
楊永明
行政院新聞局 局長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國際法與國際組織博士畢業。曾獲中曾根康弘獎(2008)、日本住友財團研究獎(1999-2000,2006-2007)、日本交流協會研究學者(1999)、加拿大政府學者研究獎助、奧地利薩爾斯堡講座(1998)、國科會甲種研究獎、傅爾福萊特學者(Fulbright Scholar)等殊榮。

曾任: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外交部、大陸委員會、國家安全會議等單位之諮詢委員,現任中華民國新聞局局長。

 
 
張崇仁
行政院新聞局出版事業處 處長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傳播系博士。曾任行政院新聞局秘書、編審、科長、專門委員、副處長、處長、參事、駐美國華盛頓及駐亞特蘭大新聞處主任,現任行政院新聞局出版事業處處長、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所兼任副教授。

 
 
劉永平
聯合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

 

美國杜拉克管理學院 MBA。累積網路、傳媒工作經驗 20 餘年。現任聯合線上公司董事總經理、聯合報系總管理處網路事業、資訊管理處長,聯經數位公司董事長、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監事、智趣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職務。

2010 年推動聯合新聞網全面改版完成,使聯合新聞網穩居台灣內容/新聞網站的龍頭,2010 年也獲數位時代雜誌評選為台灣企業網站第一名,持續成為台灣內容網站領導者。

 
 
桂台樺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董事長

 

1955年出生,國立中興大學經濟系畢業。1979年創辦人類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投身兒童圖書出版的教育領域;2003年改組為「人類智庫出版集團」,逐漸轉型為綜合型出版社。30多年來,已從兒童圖書、教材,擴展到人文社科、健康養生、實用菜譜、生活技能,及心靈勵志、兩性關係、實用經管、文學小說等,經營全方位類別的出版事業。

桂台樺董事長是一個充份發揮生命價值的出版人,持續不斷地開發優秀作家的著作,編輯製作優良圖書,並以創新的行銷模式,開啟潛在的廣大讀者群,提昇民眾的閱讀慾望。

 
 
林載爵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發行人

 

1979年至2001年任教於東海大學歷史系,1987年開始擔任聯經出版公司總編輯,2004年擔任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兼總編輯,2005年2月在台北設立專售大陸簡體書的上海書店,並擔任董事長。2007年至2010年擔任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並於2010年獲選為金石堂「出版風雲人物」,2011年獲法國政府頒發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著有《譚嗣同》、《東海大學校史,1955-1980》、《台灣文學的兩種精神》等書。

 
 
郝宗瑜
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 系主任兼所長

 

北愛荷華大學工業科技博士。曾任世新大學資管系講師、出版中心電拼組長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兼任講師。

現任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副教授系主任兼所長,同時也是中華印刷科技學會理事、中華圖文傳播學會理事、勞委會印前製程命題及監評委員、台灣藝術大學兼任副教授、公共工程委員會委員。

主要著作有《平版印刷與網版印刷印製RFID標籤天線之研究》與《數位印刷與教學應用之數位印刷機制》。

 
 
王承惠
華品文創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曾任聯經出版業務部總經理、聯合發行執行董事、創新書報總經理、(臺灣)上海書店總經理、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現任華品文創總經理,並兼任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臺灣兩岸華文出版品與物流協會等多項出版相關單位之顧問或理事。

近30年的圖書雜誌出版發行經驗,擔任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期間,成功辦理多次兩岸書業的交流活動,深諳並嫻熟兩岸出版發行通路及全球華文市場。2009年11月成立華品文創出版公司,致力於兩岸書業資源平台的整合,業務發展多元化,包括有兩岸簡繁字合作出版與行銷發行統籌、兩岸版權服務與作家經紀、數位內容代理發行、辦理兩岸參訪展覽交流活動、兩岸採購及行銷華文市場等多項業務。

 
 
莫昭平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台大外文系、台大國企所EMBA,美國史丹福大學專業出版研究。1988年創辦中國時報《開卷週報》並任主編8年,將《開卷週報》打造成華文世界極具影響力的書評專業周刊。曾獲:首屆傑出新聞人員研究獎得主、五屆金鼎獎個人得主。

1996年起任時報出版總經理,1999年將時報出版推上櫃,迄今時報出版仍是台灣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股票上櫃的出版社,標誌華人出版業的一大里程碑。

近年來亦專注於出版研究及授課,包括「打造暢銷書」、「出版經營管理」、「出版實務」等課程。

 
 
主持人
 
王文華
News 98電台 主持人‧作家

 

台大外文系畢業,史丹佛大學MBA。兼具行銷、創意、教學專長。行銷方面,他在華爾街和東京工作五年,回台後曾任迪士尼電影公司行銷經理、MTV電視台董事總經理。

創意方面,《蛋白質女孩》等愛情小說讓他成為風靡兩岸的作家。《史丹佛的銀色子彈》、《開除自己的總經理》、《不敗地球人系列有聲書》讓他成為最受歡迎的職場勵志作家和演說家。

教學方面,他從2000年開始到企業內部演講。2002到2005年間擔任台大進修推廣部的老師。2010年創辦「夢想學校」,用企業案例教導上班族世界一流的職場心態和技能,以達成公司和個人的願景。王文華目前是News 98電台《愛你22小時》節目的主持人、作家,及「王文華的夢想學校」的老師。

 
 
秦綾謙
TVBS新聞部娛樂組 副組長‧兼任主播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畢業。世新新研所在職專班肄業。

2000年進入新聞圈工作,曾任TVBS、東森、中天新聞資深文字記者,主跑社會民生路線。

2006年擔任年代新聞主播、《逍遙年代》節目製作人;並製作寵物單元,長期關注流浪動物及寵物議題。

同時致力於落格及Facebook上寵物話題之經營,現任TVBS新聞部娛樂組副組長及兼任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