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四歲的媽媽

一個人要活下去,其實需要的東西並不多。一小撮蝦米與蒜片、香菇依序下鍋爆香,而後是切成小段洗淨的葉菜,拌炒。菜不一定是什麼菜,有時候是娃娃菜,有時候是大蔥,有時候是油麥菜,端看冰箱裡有什麼。加入水煮滾,雞粉半勺與鹽巴罐五轉調味,放入麵條吸收湯汁,盛裝擺盤,一碗湯麵就是我和女兒的晚餐。

上午女兒上幼兒園,早晨信手拈來的一顆水煮蛋、一片蔥抓餅就是簡易的早餐。有時候是一片吐司、一塊麵包、半截玉米、幾顆草莓與牛奶。女兒不在時,凡事不用親力親為,沒有多餘的碗盤需要清洗,午餐隨便叫個外賣就能果腹。有時候,甚至不知道要吃什麼。

最近我時常感覺自己是個被架空的人。女兒在家時我無疑是一個母親,而我獨自一人時,我依然覺得自己是一個失去名字的人。誰會相信,一個媽媽竟然會不知道如何自處。

煮飯洗衣疊被令我感到安心,在履行母親與妻子的職責時,我能夠稍稍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更多的是我可以暫時逃離孩子,短暫地。洗碗水挾持著泡沫與油汙落入水槽,白噪音的冥想。

一個人要活下去,其實需要的也很多;比如生命的意義,比如自我價值,比如安全感,比如尊嚴,比如歸屬感,比如愛。我是一個四歲的媽媽,至今還在人生的路途上跌跌撞撞。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為母心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撒比娜/婆媳之間 美學大不同

牧野/讓孩子學習解決衝突

吳昭明/沐浴乳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