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吸二手菸/都是壞習慣惹的禍

幾年前,發現進食時容易把自己咬傷,常常舊傷口還沒痊癒,新的傷口又出現,只能提醒自己要細嚼慢嚥。

後來因為睡覺會磨牙的問題,上網買了保護牙齒的矽膠牙套。矽膠牙套使用前要泡熱水軟化,再套在牙齒上塑形,以便有良好貼合效果。一陣操作之後,我發現定型後的牙套似乎呈現不對稱的弧度,這才找到我常咬傷自己的原因。

原來之前上班趴在桌上午睡時,我習慣把右邊臉頰枕在小枕頭上,這樣的習慣維持了五年以上,導致右邊牙齦整排向內側略為萎縮,下排牙齒形成不對稱的拋物線,上顎也偏轉微幅角度。

求助於牙醫師,他說上顎偏轉的問題無法解決,不能仿照牙齒排列不整齊的情況戴牙套來調整,便針對磨牙問題幫我訂作咬合板,讓我的牙齒不會愈磨愈短。

這件事讓我更注意自己的習慣會帶來什麼影響,看書時不敢用手托著臉頰,以免牙齒不對稱的情況惡化;睡覺側躺要輪流換邊,免得脊椎像牙齒一樣偏轉;坐著時不要蹺腳以免骨盆歪斜,也不要讓背部斜靠導致脊椎受傷。個人習慣看似小事,帶來的影響可真大啊!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生活見聞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家庭主婦/上坡下坡

心語/聽障女兒,是我的驕傲

觀景窗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