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薇亞/自主的快樂音符

晚飯後,女兒照例坐在鋼琴前,彈起那幾首每天重複的流行歌曲,熟悉的旋律從她的指間輕快流瀉,徜徉在空氣中的音符,此起彼落串聯成愉悅的節奏。

猶記得多年前女兒剛進小學時,我基於自己的兒時經驗,決定讓她學習鋼琴。輾轉打聽到一位資深老師後,女兒展開了她的學琴生涯。擁有七年學琴經歷的我,在她練琴時會豎耳聆聽,偶爾糾正她彈錯的音。

剛開始學琴時,女兒帶著一份新鮮感,上課和練習時興致盎然。然而隨著樂曲的難度日漸增加,練習的過程逐漸變成單調的反覆彈奏。鋼琴老師對於彈奏一首曲子的標準要求是熟練,而要到達熟練的境界,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練習,在在考驗著女兒十指撫觸琴鍵時的耐心。

約莫學了將近兩年,在女兒對練琴的抗拒和媽媽求好心切卻屢屢失望的拉鋸下,我黯然做出決定將鋼琴課喊停,女兒的學琴生涯戛然而止。自此琴聲消失在家中,我雖熱愛彈琴,卻因生活忙碌而讓家裡的鋼琴閒置多年。

前陣子女兒因喜愛的偶像歌手彈得一手好琴,激勵她重拾五線譜。她上網尋找教學影片,一小節一小節慢慢地拼湊練習,最後成曲,然後每天反覆練習,直到熟練為止。看著她彈著一曲又一曲,我除了讚嘆偶像的力量,更為她不屈不撓的毅力而驚豔。

一曲彈畢,我忍不住稱讚她,女兒頓時笑意盈盈。回想起多年前她不情不願練琴的痛苦模樣,對照眼前悠然自得的神態,她現在彈琴時享受的是自主學習的樂趣與成就感,我想這就是帶著走的能力所帶來的真實快樂吧!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家副‧親子教養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