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媽媽/不存在的手指

不存在的手指。圖/PPAN
不存在的手指。圖/PPAN

操作電腦完成借書程序,讓她失去中指的殘缺無所遁形,明知不禮貌,卻驚訝到無法移開視線。我與她關係匪淺,不僅是同祖墳祭祀的村內姻親,還有過十多天的短暫同事情緣──八八風災後皆屬「八百壯士」(臨時工資一天八百元)。只怪我太粗心,這些年來,竟未曾發現她的手部異常。

大概是最近飽受手指退化性關節炎及扳機指之苦,才對別人的雙手特別好奇?又或是因為這根不存在的中指,牽引著令人心驚膽跳的童年噩夢,那團深埋腦海、像雜亂毛線般的糾纏記憶,彷彿被人揪出頭來順勢打理,又織回想像裡的血腥畫面。

兩個慘遭斷指的男孩,有著極其相似的際遇:行兇者均為父親、都選擇了殘忍的傷害手法。其中,右手拇指多指畸形的「六隻指頭ㄟ」,因贅生指彎如鉗子,屢受譏嘲,總欲除之而後快。受不了他經常哭鬧訴苦,他阿爸憤而持刀割下畸形指。泉仔則因偷竊成性,屢勸不聽遭嚴父剁下左小指末節,作為不得再犯的懲戒。

據說兩人送醫後,又被醫生重開一次刀,因為手指底下的骨骼、肌腱、神經血管等結構均須妥善處理。如果直接切除,有可能影響其他手指的功能,甚至造成關節鬆弛或組織壞死等問題。

一同長大的鄰居們,有好長的一段兒時歲月都籠罩在他倆驚悚經歷的陰影下,因為大人們不約而同地以「不乖的話,就叫某某的父親把你的手指也砍掉」來恐嚇兒女,殊不知在幼小的孩子心中留下創傷,進而為了迴避處罰而學會欺騙,欺騙他人和自己,試圖把不重要的感覺關起來、擋掉震撼,甚至被迫遺忘。

四、五十年過去了,已經模糊的驚恐記憶,催逼著我忖度動手的男人心境。

小時候的我認為,「六隻指頭ㄟ」的阿爸想把他變成「正常的人」,泉仔他爸卻是害他變成不正常的人;覺得「六隻指頭ㄟ」的阿爸是愛他,泉仔他爸則是恨他。

如今我為人父母,重新審視過去,好像看清了泉仔他爸咬牙切齒的猙獰下,眼神所流露出的也是「恨鐵不成鋼」沉痛之愛啊!只是做父母的口口聲聲「這麼做是愛你、為你好」,身體語言卻總是讓孩子覺得被拒絕、被傷害,甚至懷疑起自己是不是撿來的。

就像很多教養書裡說的,孩子長期在無法建立信任感的環境中長大,成人後的問題就是難以相信他人及自己,因此也很難建立起安全感,進而嚴重影響情感關係。這樣的環境,也是邊緣性人格障礙、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精神分裂症等的溫床。

「阿嫂,妳的書借好了!」親戚的一句話,將我自回憶中喚回,倉皇點頭致謝,我吞下滿到喉頭的好奇,離開圖書館後,千絲萬縷的思緒,卻仍盤桓在那早已不存在手指的往事中。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人生劇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家庭主婦/上坡下坡

心語/聽障女兒,是我的驕傲

觀景窗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