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熟的小李子/那台老電腦

那台老電腦。圖/八分熟的小李子
那台老電腦。圖/八分熟的小李子

有時,人生彷彿一台電腦,何時要當機我們都無法預期。

去年中秋節時還與大家享受烤肉時光的小舅舅,幾個星期後再次相見,卻是在急診室裡。急診室裡的人來來往往,小舅舅卻躺在病床上一動也不動,身上插滿了管子,讓我想起多年前那台數據丟失、檔案損壞的老電腦。站在病床邊的我試著在他耳邊輕輕地呼喚,而回應我的,只有永遠無解的程式碼。

小舅舅是電腦工程師,修理了大半輩子的電腦,如今突然系統錯誤,卻沒有人可以替他排除。

身為家中老么的小舅舅,或許是從小家境貧困及被眾多手足包圍,造就了他體貼細心的個性;也因為膝下無子,對待所有手足的孩子就有如自己的孩子般疼愛,這麼多年來,主機總是為了他所愛的人們高速運轉,沒有一句怨言。連小舅媽都曾吃味地表示:「你們小舅舅呀,最愛的就是他的家人。」

還記得高中時,某天要繳交一份電腦作業,準備進行時電腦卻一直無法開機,心急如焚的我只好打電話給小舅舅求助,沒想到已是晚上八點,小舅舅仍從外縣市一路開車趕過來,只為了替我解決難題。從小到大,我的電腦只要有難,少不了小舅舅的「神救援」,就像放在電腦旁的那包綠色乖乖,是我的「守護神」。

幾年前剛學會騎車沒多久的姊姊到小舅舅所在的縣市工作,第一次騎車上班那天,不放心的小舅舅跟在姊姊後頭一路「尾隨」,直到確定她安全停好車進入公司後才安心離開。

喝著小舅舅在便利超商留下的寄杯咖啡,我與家人們一邊翻著小舅舅生前的照片,就像打開了一個又一個的資料夾,陷入了回憶的漩渦。照片中小舅舅的笑容弧度永遠那樣溫柔,就像我腦海中記憶體裡儲存的,有關他的回憶一樣,全都溫暖且美好。

雖然那台關於小舅舅的電腦已無法再開機,但好在我們的心中早已提早備份,使我們能永遠儲存那些影像與資料,留下珍貴甜美的記憶。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思念之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