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淑婷/語文學習

語文學習。圖/Betty est Partout
語文學習。圖/Betty est Partout

自學家庭最常被問到的一題,應該就是:「爸媽真的有能力自己教孩子嗎?」

我的回覆幾乎都是肯定的!尤其是小學階段,畢竟我們每個人都好好地從國小畢業了呀,而且我們還延長學習,接受了國高中教育;我會反問的是:「這個家庭願意花多少時間於陪孩子學習?」

通常,爸媽對小學國語、數學、自然、社會沒有太大的擔憂,讀過課本、甚至翻閱參考書自修,就能給孩子不錯的引導與解說。但是說到英語,父母不免擔心,是不是該找個專門的英/美語補習班比較好?自身英文程度有好到可以教小孩嗎?如果耽誤了孩子的語言學習該怎麼辦?

其實,只要是國高中(五專商職也在內)畢業的程度,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好用、免費的英語教學資源。例如我從去年開始,每天早餐時間會使用平板播放「News For Kids ICRT」,這是學校推薦的線上資源,在學期間每周一到五,天天更新一篇短文,音檔只有短短五分鐘,是恰到好處的長度。

我和孩子一起聽完音檔,然後就文章逐段為孩子說明,我先請教了身邊的專業英文教育者,他提醒,不用強迫孩子跟著念,只要大人自然地跟著音檔念即可;遇上自己也不會的單字,就跟孩子一起查找,然後每天我們會從文章裡挑出一兩個單字熟記,愈簡單愈好,一周就至少背了五個單字,周末複習,幾個月下來,孩子竟然認得不少單字,覺得英文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但孩子的英文表現不是我在意的,我最喜歡的是每天這十五分鐘的共同學習時間,我們得到五花八門的話題,包括:太空、動物、科技、環境等等,有時我們還會馬上搜尋相關新聞,我和孩子總大開眼界,而且我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可能比大學時還好……

其實現代爸媽要自己教孩子,真的沒什麼困難,最難的就是先說服自己放輕鬆吧!不能心急,不要認為付出一定能有成果,別想控制孩子,孩子不是放入原料就會有標準產出的機器,若孩子單字背了好幾次還是背不熟,就緩一緩,換個方法重新學吧!讓孩子覺得「學習好簡單」,或者「就算好難,我也想繼續學」,是我內心期望能營造的學習氛圍。

不只是自學家庭,我相信相似的困境也會發生在體制外教育、體制內的學生,如果不能充分理解孩子學習的目的應是為了他自己,而非滿足成人想像,無論選擇哪種教育模式,家長都會陷入無盡的擔憂與學習成果追趕。

爸媽可以給自己一個任務,追溯個人的學習經驗,即使遺忘了大半,但國小時的自己坐在教室裡是什麼心情?國中第一次期中考結束的受挫感?面對大考的焦慮……連結到現在的自己,如果能搭乘時光機,最想得到哪一種教育體驗呢?

每個家庭對孩子的教育有著不同的看法,對我來說,孩子是生活在未來,我過去所學、當下所教,都不見得到了未來不出錯,所以我選擇讓孩子自學,希望他的學習體驗不是背誦、刷題、反覆測驗考試,而是一天一天感受知識上的進步,某些專業課程我尋覓了在個別領域充滿熱情的人,他們指導孩子的熱情與溫和態度,讓我看了都佩服。

有些家長,認為孩子的學習必須靠考試才能知道「學到多少」,但我從小就是擅長考試、卻缺乏學習熱情的人,一直到當了媽媽,我才在陪伴孩子自學的過程中,思考學習到底該到什麼程度?為什麼人必須一直學習?

以文章開頭我提到的英文學習為例,學校考試非常重視發音的正確性,這也是讓台灣孩子愈來愈不敢隨意開口說英文的原因之一,但完美的英文腔就是英文很好的證明嗎?兒子有一次到學校上了一堂英語課,老師批改了課堂上的作業,錯誤的地方是,縮寫逗號的位置「不夠標準」,但在工作上已經使用英文這麼多年的我,並不覺得那會造成任何的閱讀誤會。

相較之下,學習一種新的、非本地的語言,我更重視孩子能否具有「理解對方意思」的能力,減少對語言的疏離感,在學習的過程能擴及對該文化的認同與討論,用更自由的方式去接近新語言……我想這或許是一個更適合未來兒童的學習模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自學學什麼 諶淑婷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黃珠玉/MIR

高素娟/市場的美麗風景

市佳/留白之美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