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憶凡/高中生的家政課

日月如梭,一分一秒的時間,隨著孩子的成長而飛逝。低年級陪伴孩子寫功課,在中年級開始慢慢放手,孩子升上國中之後,我也漸漸看不懂他們的課本。如今孩子成為高二生,沒想到我竟然能「重出江湖」。

我家高二生的家政課,一星期一次,排在下午的最後兩節課,課程包括打領帶、燙學校制服、烹飪等等,我可以參與的是幫忙孩子買烹飪課的食材。

班上同學分成小組,在課前自行購買食材,再依照老師提供的食譜,分工合作完成每一道菜。看著孩子傳來的照片,即使是大男生,擺盤卻一點都不馬虎,令人食指大動。當天完成的料理,同學會一起將之吃光、收拾才放學,回家不用吃晚餐。

孩子說,第一次在家政課煮得很成功,烹調好的親子丼、味噌湯和茶碗蒸都很美味,尤其是茶碗蒸堪稱「完美」!隨後的周末,我們依照食譜用電鍋做茶碗蒸卻失敗了,根據孩子的分析,學校用的蒸籠較能控制火候。還有一堂課是煮珍珠奶茶,同學們用太白粉和黑糖製作珍珠,蒸熟後用刀子切成塊狀,戲稱為「方珠」,吃起來另有一番滋味。

而孩子在學校學來的三杯雞、醉蝦、溏心蛋等,是我不會做的料理,孩子很有成就感地與我分享,我也聽得津津有味。以前我讀高中時沒有家政課,現在看孩子和同學一起下廚,真的是有趣又歡樂啊!

最近家政課要考試,老師只會提供一碗白飯和一顆蛋,其他食材要自備,是個人創意發揮的嘗試。孩子決定要做蛋炒飯,配料是三色豆、火腿和青蔥,並以蒜鹽調味。聽說有同學做成湯飯,是白飯加泡麵,上面再放顆荷包蛋。

當天下課後,孩子說他在炒飯時倒了太多油,火也開太大,成果沒有之前在家裡練習得那麼完美,但吃起來還不錯,應該有過關。

因為家政課,我和我家的高二生多了很多料理話題,相信在往後都將是值得細品的回憶。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親子互動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黃珠玉/MIR

高素娟/市場的美麗風景

市佳/留白之美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