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愛/就愛全家下廚趣

通常周日傍晚是我家廚房最忙亂也最熱鬧的時刻,人聲鼎沸、乒乒乓乓,彷彿在「辦桌」,其實是因為要煮平日沒時間料理的大菜,還要備好兩天份、四人量的便當。

餐桌上的食物不單由女生供應,而是三代三爐共煮。一坪多的狹小廚房,扣掉瓦斯爐及水槽,僅存的料理檯面大概就剩砧板大小,通道僅能容兩人走動;女兒和我默契十足,不會互撞,只是常要驅趕想聊天而藉故闖入的兩位家人。

老公愛湊熱鬧,老媽也想參一腳,乾脆趁機分配工作,沒有危險性的挑菜要務就交給八十四歲的老媽,我負責洗切備料,從小就愛下廚的女兒顧爐火,老公專職清洗鍋碗瓢盆,一個小時後八、九道家常菜就能上桌,足以讓全家胃飽心暖。

誰說「煮婦」非得要蓬頭垢面、汗流浹背地在廚房忙裡忙外呢?誰說料理三餐不能輪流擔任或各司其職?如果堅持家務一把抓,不是累壞就是牢騷滿腹,倘若不放心讓其他人掌廚,至少也讓他們一起參與洗切等工作。不要覺得廚房小,不要擔心流理台弄髒,有了助手,流程不一定比較順暢,但可以共體「食」艱,家人間會多一分體諒和關愛。

交出廚房,家務事就是團隊運動。趁著周末假日,揪另一半或兒女一起下廚,一起動手做有益愛與健康的事吧!飯菜經過「多元」融合,肯定會更香甜。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家人關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