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純綉/承接

在賣場和母親從二樓走向一樓,她一手攀著扶梯,另一手按在我肩膀,雖然只是輕輕一放,我心底卻起了許多漣漪。

母親外柔內剛,堅毅始終是她的生命圖騰。父親往生後,她不願搬離老家和子女同住,八十六歲的她早晚練氣功,每天收看新聞報導了解國事天下事;天天下廚,營養均衡,偶有小恙便自行就醫,她常告訴子女:「我會好好照顧自己,你們也要看顧自己。」

以往過馬路時,每每想攙扶她,她總說:「走路難不倒我。」有次陪她去市場買了兩隻全雞,正想從肉販手中接過,她空中攔截,還丟下一句:「妳會比我有力氣嗎?」去年她蒸粿,呈固體狀的米漿得一一扳碎再搓揉,很費手勁,我想幫忙,她說:「妳的手不是拉傷嗎?去休息,我自己來。」

但她畢竟有歲數了,當她不由自主將手搭在我肩上,已洩漏「我的身體需要支援」的訊息,身為女兒的我,既心疼她的退化,更想讓她知道:媽媽,無論現在或未來,請大方倚靠我,別因為我是嫁出去的女兒婉拒我,更不要擔心增加子女負擔而自己逞強。您賜我陽光、清風與明月,也讓我給您藍天、白雲和花香,這不是美好的承接嗎?

記得喔,「執子之手,與您偕老」是我的驕傲。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兒女心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黃珠玉/MIR

高素娟/市場的美麗風景

市佳/留白之美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