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金蘭/誰來照顧

拜讀2月2日作者思微兒的〈請人代勞為上策〉,我不但心有戚戚焉,更全力支持作者破蛹後的忠告和結論。

之前同學聚會,女同學匆匆要離席,因為婆婆跌倒後行動不便得協助盥洗。「我媽媽生病都由我們五兄弟照顧起居。」男同學A忽然出聲,所有目光轉向他。「包含洗澡陪睡嗎?」大家十分好奇。「是呀!因為我媽從小就教導我們,媳婦也是別人家捧著長大的,自己的父母要自己照顧,而不是假手別人的女兒。」如此先進的思維及觀念,讓在座的人不禁騷動。

許多提問傾巢而出,「你幫媽媽洗澡不尷尬嗎?」、「媽媽願意讓你幫忙洗澡嗎?」在場的人七嘴八舌,A認真回答:「剛開始母子倆當然很彆扭,手腳都不知道要放哪,後來我會同時聊些日常瑣事,慢慢地就愈來愈上手。」「你跟媽媽的感情一定很好。」「媽媽也是這樣把我養大,現在有能力回饋是應該的。」

十分敬佩A同學的母親,把孩子教養得如此有孝心,更難得的是對媳婦無所要求。兒子陪伴母親面對老去軀體的動容畫面,在我腦海揮之不去。暮鼓晨鐘的話語,也替人妻/人媳角色的枷鎖找到鑰匙。

婆婆住院時,我和大嫂輪流在夜裡值班,老人家頻頻稱讚女婿們很孝順,不但探望還送補品。我不禁偷偷嘀咕:「陪妳過夜的我們也很孝順呀!」這些感觸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深刻感受,當時就在心底埋下要懂得疼惜別人女兒的種子。

其實,也無須矯情地說要把媳婦當女兒,尤其女兒和媳婦的角色截然不同,不應放在同個天秤。我轉念把媳婦當成家人,有很深的緣分才能成為一家人,彼此關心在乎,相互體諒包容。這是上天派來幫忙陪伴兒子的天使,怎能不感恩珍惜呢?還是把自己照顧好,才是上上策。走,運動找健康去!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賞文迴響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撒比娜/婆媳之間 美學大不同

牧野/讓孩子學習解決衝突

吳昭明/沐浴乳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