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客/家人的分紅

筆耕多年,爬梳文字集結成書,參加自家縣市的夢花文學獎,榮獲資深作家獎殊榮,主辦單位頒發兩萬塊獎金,喜不自勝。雖然不是大獎,但對我來說,被評審肯定就是最大的成就。

我向來愛與人分享,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次得獎者除了獎金之外,還贈送作者一百本書,鼓勵條件相當優渥。新書可以自賣求現,也可以分贈喜愛閱讀之人,但如何分享出去,也是煞費苦心。

幸好近幾年常在臉書貼文分享,廣結善緣,好友若想索取,只要方便送達,我都願意分享;其次,少不了與我生活關係密切的左鄰右舍,以書為媒介,分享我一則則人間故事,彌補無法聊天打屁的遺憾。另外還有一群社區廣場舞的姊妹們,她們天天與我共舞,親如家人,唯因人數眾多,只好採取抽籤方式贈送。

老公愛閱讀,附近圖書館的藏書已滿足不了他的胃口,我端出這盤淡而無味的小菜,哪是他「看」得上眼的珍饌?犒賞的念頭只好動到獎金上,分一半給他最是實惠。其實我能得獎,他厥功甚偉,因為創作靈感稍縱即逝,若是為了煮飯、採買等生活雜事,必然中斷活絡思路,一篇文章恐怕就胎死腹中,或詰屈聱牙連貫不起來;因此,我的另一半自動認領廚房大小事,讓我全神貫注在文字的遊戲中。

憶及公公生前體諒我們上班辛苦,總是一肩扛起家務事,讓我無後顧之憂;當時為了答謝他老人家終年無悔的付出,我用稿費來表達心意。從他的喜形於色中,我窺知這微薄的稿費有如黃金般厚重,知道媳婦感念他的付出,忙得很有成就感。

自從嫁入夫家,除了筆耕外,其他家事一竅不通,他們不但不嫌棄,還當我的神助手,獎金分紅是對家人致最高的敬謝之意,並讓得獎的喜悅擴散開來,日子過得特別光彩奪目。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