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o/除了學會寫程式

中學時代聽到大人談論會寫程式的表哥畢業後職場一帆風順,很多大公司搶著要,讓表哥家人走路有風,在家族面前增光不少。

當時職訓課程不像現在這般多采多姿,學校教的COBOL、function讓我的腦袋一直bug,我知道自己不是這塊料。沒想到這幾年興起Coding來Coding去,被誰都可以寫程式的廣告「洗腦」,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應該也可以!

報名電腦課程時,看見五花八門的類別,讓我理智突然回籠:腦袋有bug的我,真的可以安然無事地上完這幾個月的課程嗎?因為繳了錢不能退費,只能換其他程式課程或加錢上高階程式。最後櫃台小姐建議我選HTML,我傻傻地問:「HTML是什麼?」「就是現在很夯的網頁設計。妳剛好搭上電商商機,學會就是跟上潮流過斜槓人生。」我想了想,沒錯啊!設計網購平台網頁好像是個不錯的選擇。

第一堂上課,發現家裡的電腦已經跟不上「時代」。只好自掏腰包,買老師推薦的筆電型號才能做回家作業。上了幾堂課,年輕老師看我交回的作業慘不忍睹,小心翼翼地問我:「大姊,妳回家有複習嗎?」有自知之明的我猛點頭,課業及能力不如人的我,課餘時間都在國圖找作業解答。

年輕老師以為難的表情說:「可是……」旁邊幾位講義氣的年輕同學們竟大聲助陣:「老師,我們幾個人不同天去找資料,都有看見她在努力喔。」年輕老師點了點頭,說:「我知道了。」

課程上到一半,bug王如我已經被老師半放棄。年輕同學們忙著摩拳擦掌找工作,沒人有時間當我的小老師,我就這樣孤軍奮鬥撐到最後一堂課。

課程結束那天,年輕老師祝福大家找到理想工作,有空可以再來上高階課程。當大家收拾東西準備回家時,年輕老師突然請同學們鼓掌鼓勵我,「說實話我沒看好妳,沒想到妳沒半途而廢,還全勤,憑妳這股毅力,做什麼都會成功。除了學寫程式!」全班,包含我本人一起哄堂大笑。

雖然上課的內容我早已還給老師,但這幾個月的時光讓我體會到:拚盡全力衝刺還是無法做到時,不要一味追求完美而不放棄。先停下來休息一下,讓bug的腦子想一想:面前的是否值得自己執著。若是,勇往直前;若否,重選目標衝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生活趣聞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