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昭儀/餐桌上的公民課

餐桌上的公民課。圖/陳佳蕙
餐桌上的公民課。圖/陳佳蕙

相較於沉默寡言的姊姊,羅小弟算是聒噪的青少年了。但進入國中之後,他的「反嘮叨掃描地對空雷達」愈來愈敏銳,即使我的鋪陳只隱藏著幽微的社教意味,雷達瞬間偵測啟動,然後直接說:「好,我知道妳要講什麼了。」立刻讓我封口、登上句點王寶座!

跟中二聊天有多難?有切身之痛的家長,趕快一起來加入「沒話找話只有我尷尬聯盟」!(並沒有這個團體好嗎?)

去年底收到選舉公報,本來看完後想直接丟資源回收。突然靈光一閃,留它一條活路,在晚餐前先給羅小弟看,順便跟他一起「中二的」對候選人照片純粹以顏值為取向地品頭論足一番;晚餐時再以此開啟聊天話題,置入這次選舉的相關選項、人選及修憲案的複決公投。

雖然羅爸爸是選舉專家,但我想引導羅爸爸用白話文,讓雖然中二但幼稚的羅小弟轉大人。沒想到這招蠻對味,讓羅小弟覺得我們拿出大人的話題跟他討論、聽他的想法、甚至詢問他的投票意向,讓他覺得很有參與感,可以跟大人平等地對話討論,並且有所貢獻。當天的晚餐七嘴八舌,似乎回到從前大家要搶發言號碼牌的盛況。

於是我們開始在生活中找大人世界的話題,原則上是學校(還)沒有教的事。以前總覺得羅小弟長不大、不懂事,這樣的迷思害得羅小弟像是一個永遠停留在童年的彼得潘,天真爛漫但白目無知;雖然已經尷尬變聲,可是我們總將全家年齡最小的羅小弟,視為我們的大玩偶,更忽略了生理與心理已經急起直追的少年,進入青春期的群體生活,不但意味著課業學習的升等,更重要的是為將來進入公民社會做準備與演練。我們一直把焦點放在國中課業的能力與表現,卻忘記做為一個所謂的「好學生」之前,他還要學習做個好公民!

某天羅小弟回到家後氣呼呼地表示,班上有個(男)同學對另一個(女)同學很不好,被他看到了,因為他是「目擊證人」,他和這位(女)同學去跟老師說,老師希望他們能夠冷靜地整理一下發生了什麼事,「我就跟老師說:『這就是霸凌!我們可以找律師……』」

羅小弟永遠站在女同學這邊也是正常發揮!阿木我忍住自己的白眼,先在心中默默感謝老師,第一時間將激動細胞噴發亂竄的少年,一桿推進理智的邊線;至於那些「目擊證人」、「律師」等,羅小弟一直以來坐在小朋友旁聽席現學現賣、不求甚解的擬大人說詞,我們就留在餐桌上邊吃邊聊;最簡單又不設防的方法,是找一個新聞事件來跟少年分享,讓他先自己讀一下新聞或看影片,再就事件的內容進一步說明。請注意!千萬不能太早將分享的社會新聞跟少年的校園生活進行連結,否則他會露出「妳又來了!被我抓到了齁……」般小人得志的表情。(當媽媽我容易嗎?)

我們試著引導羅小弟站在不同的立場,角色扮演同一事件的不同當事人,也要分析新聞發生的時空背景,最後才能將大社會縮影到小校園,問問羅小弟學校裡面有沒有類似故事或相同的感知?

其實不要期待中二生可以生出多麼有深度廣度的討論,但至少羅小弟因此覺得我們是平等的個體(青春期主體性的放大),可以討論成人社會的話題,我們是站在相同的高度,以不同的角度閱聽。所以他也願意用大人的方式跟我們聊天、講自己的想法。此時家長切記態度要持平謙卑,千萬不能露出輕鄙的嘲弄和笑意(姨母笑也不行喔!),因為中二生非常機敏又脆弱,在他們轉大人的第一步,家長們身為公民社會領路人,要以鼓勵引導激發出少年們對日常小事的主張與看法,再來對照目前現實中的一般性原則,才能讓他們逐漸理解並接受普世價值,並且建立屬於自己的觀點,但又不至於離經叛道,成為社會的邊緣人。

不過,家長們也不要以為這是個艱鉅的工程。多數時間我只是希望做到跟羅小弟多聊天,不是問功課成績,而是真正關心他每天離家之後的所見所聞,在餐桌上可以聽到他喋喋不休地講些幼稚到可恥、但有效地讓我們推進更多思考與學習的公民社會ABC。所以當他有天晚餐時,跟我們聊到學校最近在教有關學生自治的課題,羅小弟說起之前看的選舉公報跟學生會選舉的連結時,他侃侃而談的樣子還真是帥氣啊!(雖然還是一個虛有其表的概念……)

還好,當時沒有直接把選舉公報丟到垃圾桶!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我的兒子是中二 劉昭儀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