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微兒/請人代勞為上策

幾年前婆婆在社區中庭不慎跌倒,導致小腿開放性骨折,須緊急開刀。當時在急診室,家族成員考慮到長期住院若請二十四小時的看護費用可觀,婆婆也表明並不希望由外人來照顧她;商討之下,其他人因為都要上班,只能在下班後或休假時來輪流看顧,於是只能由家族裡最「無所事事」、身為全職主婦的我來擔任主要照護者。

婆婆順利開完刀後,在醫院住了將近一個月。這段時間,鄰居親友前來探病,問起住院的飲食問題時,婆婆總是說:「我媳婦買回來的飯菜都冷冷的,吃得我胃都痛了。」讓一旁的我尷尬又愧疚。有次較晚才去買自助餐,菜都涼了,後來我都提早去買以免「再犯」,但那「僅此一次」卻讓婆婆印象深刻,每次皆會提及並抱怨一番。

大姑大伯下班後來換班,當他們對我說「辛苦妳了」時,婆婆會冷不防冒出一句:「不會啦,她晚上睡得比我還熟呢!」我確實睡陪病床也能一夜好眠,認床的婆婆則因不習慣而經常失眠,我能體諒婆婆會這麼說是基於臥病在床的心情不美麗,但聽在耳裡實在不好受。

全天候待在醫院擔任許多不擅長、甚至有點「怕怕」的看護工作,對我而言是個極大的壓力和沉重的負擔。在外地上班的老公只能周末回來聽我訴苦、給我支持的擁抱,「拋夫離家」又感到身心俱疲,讓我滿腹委屈,經常忍不住偷偷掉淚……

之前「一月一會」的遠距婆媳關係和樂融洽,但在醫院朝夕相處的那一個月卻讓彼此心中有了疙瘩,幸好隨著事過境遷,婆媳間又恢復到從前的和睦共處。

不過,這次經驗讓我下定決心,日後若再遇上類似狀況,責無旁貸是理所當然,但「請人代勞」才是上上之策。絕對不能心疼看護費或是有非要親力親為的執著,花點錢請專業人士照料,不僅能擁有優質的照護品質,更能維持美好的婆媳關係啊。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照護心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陳珮珊/花火

莊蝶影/女兒的眼淚            

周玟瑜/燒腦的慶生會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