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眉/聽雨

東北季風颳起,復經斷續冷雨澆淋,空氣中飽含濕氣與寒意,真有入冬的況味了。

上樓沏壺熱茶,挑本書臨窗閱讀。眼前文字幻化成栩栩圖像,伴隨遮雨棚傳來有一搭沒一搭的落雨聲。

雨驟然大了起來,開窗看雨,望向對面陽台,簷下一隻躲雨的貓正好與我四目相對。這突如其來的窺視興許嚇著牠,停頓了幾秒,牠眼底的警戒才逐漸散去。我不過是個憑窗聽雨的閒人,不懂貓的心思,但浪貓風一般來去自如,這樣的天氣牠只是暫且避雨罷了。

南宋詞人蔣捷有一首膾炙人口的〈虞美人〉,寫的就是聽雨。「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蔣捷藉由聽雨慨嘆不同階段的人生,景中有情,也道出他的人生感悟及心境。

年屆耳順,雖已閱歷人生,心境上並無太大波瀾,退休後多了份閒情逸致與從容自得。遠離職場無事一身輕,兒女成年離巢,肩上擔子全卸下,可以坐看雲起、賞清風明月,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於是我登山旅行開拓視野,蒔花弄草甘為園丁,勤勉於習字、作畫、攝影、烹飪……但凡感興趣的,不怕難自學便是。白雲悠悠,風在輕揚,鳥在低語,花朵在綻放。聽自己的鼓聲前進,依自己的步調,走自己的路,無須勉強迎合他人。

深覺人生下半場純然屬於自己,感受到一種柳暗花明的舒暢愉悅,彷彿揭示那將是另一段精采旅程的開始:勤於探索世間學問的奧妙,感知天地萬物的韻致與脈動,接收大自然釋出的飽滿正能量,此樂何極!窗外雨兀自落下,隔著一道防火巷,貓看貓的雨,我看我的雨,我們共享此刻淅瀝雨聲。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