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虹珠/秘密與新生

八旬公婆住在鄉下,身體健朗。偶爾我們回去探望,兩個老人家會爭相嫌棄抱怨彼此,大夥兒嘻嘻笑笑,渾然不知厄運已來到門前。

四年前八月的某個清晨,公公斜躺在地,陷入昏迷。送醫後發現腦幹出血,開刀後未醒,成為植物人。醫院裡,婆婆對我說:「妳爸爸都說我軟弱,要讓我先死,他怎麼可以這樣?」衣衫單薄、臉色蒼白的婆婆沒有流淚,只又說:「如果要辦你們阿爸的喪事,不要浪費鋪張,就照前陣子鄰居阿嬤的方式辦就好。」

命運是這樣的,要來,怎樣也擋不住。

當日下午,公公進開刀房時,我送婆婆回家休息,家人來電告知公公開刀順利,已取出血塊,我們兩個女人抱頭痛哭,以為天正要亮。怎知不久後婆婆說她心跳很快,很不舒服,救護車再次到來。

進急診插管,這次換婆婆昏迷了。

醫師說可能是心碎症候群,由於過度巨大的突發情緒壓力導致心臟無力負荷。一周後,婆婆腦梗塞,我們決定拔管。

公公守住了他的承諾,獨自留在人間承受身體的折磨,形銷骨毀,一年多以後完成他在人間的任務。

老屋黯然,獨向黃昏。住在城市裡的我們很少回去,不願想起這一切。直到疫情初起,三級警戒,無處可去的我們終於回到老屋。

蜘蛛絲、壁虎、壁癌、塵泥、滲漏……四年前的那一天,許多痕跡都還留著,著手清理,許多秘密一一浮現。

古老樟木廚櫃的底層,幾個碗公覆蓋著的是存摺印章;屋頂樟木橫梁上,有要給孫女當嫁妝的金項鍊;筆記本裡詳細列著生活收支,一個月只花五千元買菜;抽屜裡有婆婆當年的日記,寫滿公公服役期間她的殷殷思念……

突然離開的人,來不及告別,用這種形式,讓留下來的人慢慢接受這一切。

去年冬天,我們搭棚架種下一棵絲瓜幼苗;十月開始,燦爛豔黃的絲瓜花奮力爭榮,絲瓜結實纍纍。黃綠鋪陳的鄉村風景裡,三合院正在改建新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