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子/市場外的「老」攤販

一年多來,因為五十肩的毛病,總在午後兩點多前往隔壁鄉鎮的診所復健,療程約一小時,復健後順道在鎮上市場逛一逛,看看有哪些蔬果可買。

這個時段的市場多半已收攤,外邊有幾個阿公阿嬤自產自銷,賣的不外乎是番茄、芭樂、蘿蔔、豆子、高麗菜、地瓜、南瓜、玉米等蔬果。小番茄和玉米是我的最愛,遠遠向老爺爺比手勢,他就知道我要兩盒,而且不用再裝袋;玉米阿嬤會推銷甜玉米,白玉米沒了,甜玉米加減吃,地瓜馬鈴薯胡蘿蔔要不要?還有很多豆類。

以前是職業婦女時,絕對會跟每個阿公阿嬤買,如今是「英英美代子」,出門前得先看過冰箱庫存斟酌採購,幾個老菩薩很可愛,知道我好買賣,加減推銷,那就每天光顧一攤。

與其說是攤位,倒不如說是一席,老人家以簡易的塑膠布往地上一鋪,把自家園子裡剛採收的蔬果排一排,興許是大家的默契,幾個老菩薩賣的農產品都不一樣,這也是我會想光顧的原因。

今天買番茄芭樂,明天買地瓜南瓜,接著蘿蔔青菜,還有玉米馬鈴薯,如此循環採買;如果其中哪個阿公阿嬤沒來,遠遠見到我的車子駛近,當下便會有其他長輩向我搖手搖頭,絕對不會強迫我一定要跟其他人買。交關了一段時日,他們都明白了我的採購模式。這幾個老菩薩不是生意人,是為了打發時間,就像平日我去當義工關懷的獨老,他們身體健朗,在自家園子種了蔬果,自給自足之餘還可以呼朋引伴擺攤話家常,長期以此為樂。

逢年過節前幾天,老攤販竟都不見蹤影。詢問旁邊店家,果然和外子的判斷一樣,子孫輩要回來過年過節了,老菩薩們一方面忙著整理住家,另一方面準備吃喝,還有就是得乖乖待在家,如果兒孫們知道他們去擺攤,免不了又是一番嘮叨。也對啦,要外出串門子多的是時間,節慶期間還是在家窩著,等子孫回來大團圓,年節過後又是一個個生龍活虎的「老」攤販。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