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曉靜/片刻的餘裕

片刻的餘裕。圖/Dofa
片刻的餘裕。圖/Dofa

周日上午早餐過後,趁著雨勢不大,撐傘背著一袋即將到期的書往圖書館去,心想順道能趕在截止日前,取回上月為孩子和自己再預約的幾本。拜地利之便,婚後除了附近書店,有時自己一人,多半得攜上兩個孩子,約莫每兩周到一個月餘,便會内建導航似地自動上圖書館報到。每次或去或回,無論肩上如何沉甸甸,腳步總是輕飄飄的。我想起曾經看到一個小男孩,抱著一本幾乎是自己身高二分之一的大書,咚咚咚地往借書櫃台前跑,笑咧著嘴像找到什麼寶物一樣。

或許真的是寶物。

小時候鎮上圖書館的兒童書籍不多,又可能是整理得不太好、讓人不容易找到適齡的讀物,總之當時上圖書館比較像是逛市場碰運氣,看到什麼便是什麼。還記得因為如此,我早早便囫圇吞棗地讀了《別鬧了,費曼先生》這類或許一開始並不是為小孩而寫的書籍。

想想也甚是幸運,少了大人的精心篩選,反倒讓自己每次踮起腳尖取書都像一回童年邊界的擴張──瞧,我正在讀大人的書呢!大人們看的原來就是這些……看著那些未經簡化的文字,算計著可借閱的讀物有限而不忍棄之,說不定還間接練習了對文字的想像和揣度的膽量,不全然懂又如何?

和許多鄉下地方一樣,火車站附近雖有兩三間書局,卻幾乎只販售文具和參考書。高中前唯一知道、心目中真正像樣的書店,是得搭上半小時公車、鄰近市區的一間金石堂;印象中每每從那個亮黃色招牌底下穿過自動門,踏上白色地板的那一刻,就足以使人油然升起一股高級、享受、悠閒的感覺。

當時金石堂二樓靠窗的書櫃,擺滿了在鎮上、學校裡都沒看過的小說。生平第一本自個兒掏錢結帳的書就出自這裡,那是一本篇幅不大,講述幾個人如何因避亂而沉睡千年、穿越時空的故事。購買前其實早就在店裡讀完,但不知怎的,當時只一心想著,若能將它放在包包裡,等公車時再拿出來重讀幾頁,該有多麼美好啊。

長大畢業後,接連著好幾年在小鎮與城市間通勤上下班,果然一償宿願,每天來回將近兩個小時,帶著書本在月台上候車的日子,外人看來或許覺得不夠省時有效率,實則卻是我在忙亂中,感覺最踏實平安的時候。

直至今日,邁入中年,圖書館早已進化,尤其婚後落腳在大都市,書本從來不缺,然而大概因為保留著幼時的記憶,多年來無論生活條件和角色身分如何改變,仍舊習慣定期逛圖書館、上書店;只要出門便一定在包裡帶上一本書,好讓自己只要想要,就能隨時憶起尋寶的心情,重拾生活片刻的餘裕。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