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桓/但願沒有你

我不認識你,然而你常在我們家用餐時出現,經由我爸的口述,如影隨形伴我成長。那十幾年間,我們手足四人總在餐桌上聽到你傑出的學業表現,只因我們的爸爸是同事;他們平日的交談,顯然都繞著孩子打轉。

我們在不同的城鎮,剛開始我在小學當班長、模範生,你也是。你我的爸爸聊起孩子,定是與有榮焉的心情。升上國中,我讀升學掛帥的私立學校,來自周邊各所小學的優等生齊聚一堂,課業競爭激烈許多,我的成績逐漸落於人後,只考取鄰近的社區高中。而你竟跨越縣市分界,報考並錄取了首都第一志願建國中學。你的學業成就,是我們手足難以企及的高標。我弟妹沒人超越我的表現,只陸續考進我就讀的高中,我爸歸咎於「老大沒做好榜樣」。

就讀建中的你果然不負眾望,在三年後考取台大,而且是理工組第一志願的電機系。在升學還是窄門的年代,這是名列前茅的拔尖,即使現在也不容易。相形之下,只吊車尾攀上後段私立大學的我,雖不至於讓我爸顏面掃地,卻也僅落得「好佳哉有」的慶幸。

可以想見,你爸因為你的學業成績,在同儕間得到許多「優秀」的讚美。不知道別人家的孩子如何,我們兄妹四人可是因你吃足了苦頭,在成長的青春歲月一再被比較,被奚落和鄙薄。自始至終,我只知道你是某某人的兒子,連你的名字都不知曉。說真的,我打從心底佩服你,又但願沒有你!

多年以後,我的孩子長大入學了,我一直警惕自己,切勿再重蹈上一代的覆轍,讓有意無意的「比較」,形成親子間揮之不去的夢魘。何況青春歲月的生活也不是只有升學成績,與其強調勝敗輸贏的課業競爭,不如尋求健康平安的快樂人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