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昀嬪/遷徙

猶記那天晚上,先生買了新玩具,孩子正新奇地把玩時,房東太太突然來訪;短暫交談後,先生轉身宣告:「我們要搬家了!」

兩個月內必須搬空,似乎沒有時間緬懷便開始尋屋,肩上的壓力像灰塵,迅速累積,等到發現時已厚得令人難以喘息。也許是神聽見呼求,我們異常快速地找到下一個居所,正欲舉杯慶賀,卻確診了;捱過兵荒馬亂的日子,正式著手整理,只剩下一星期。

以為打包只要一鼓作氣應不是難事,但真正面對時,排山倒海的恐慌竟有如地下錢莊的兇狠追殺。窗外倏地降下一場夏日雷陣雨,沁入鼻腔的是雨水打在地面飄散而來的土味,彷彿老朋友來訪,不用多說就能撫心;在炙悶的午後,弭平了一切紛擾,緩解了緊繃。

想起第一次舉家搬遷,是先生攻讀博士之時。原本對未來滿懷憧憬,先生卻因為意外的病痛產生猶疑;一日步出醫院,突如其來的大雨落在面前,遙想遠方是否也有一樣的氣味,不知不覺編織起異鄉夢,不安被洗刷,幾個月後我們出發了。

歷經一年半載,先生基於研究之故得告別異鄉返台,卻意外招來房東的不悅與惡意指責,不管如何釋出善意,房東仍狠咬著背叛。一夜噩夢中我起身痛哭,仍是雨夜,我聞到那股久違的土香,溫潤了心房。有些事無法理出對錯,在潮濕的氣味中梳理心境,我們仍可選擇一個不愧己身的柔和應對。

遷徙有時是為了夢想的前行,有時是迫於情勢的決定。即便揮別了一間又一間的屋子,生活於此的點滴記憶也不會消失,只是封存在記憶裡,就如這土地的味道,永遠都在。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