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文/微小而獨特的見面禮

每當迎接一個新的班級,我都會準備一份種子作為見面禮,在第一堂課送給每個孩子。

夾鏈袋裡必備的是三顆黑色、球體上鑲著白色愛心的倒地鈴種子,勉勵孩子們開心、貼心、用心地展開新生活。然後再隨機搭配一顆校園植物種子,有時是阿勃勒,期許將生命放在美好的事物上;有時是無患子,期許樂觀隨喜,無憂無患;又或者是水黃皮,期許熱情爽朗,膽大心細……在孩子們好奇把玩一顆顆種子的當下,我和他們約定:畢業的時候可以拿著這份見面禮來交換畢業禮物。

到了畢業季,總會有惜情惜物的孩子依約帶著珍藏了三年的見面禮而來,我也會回贈小福袋和小盆栽,再次約定:結婚時,可以拿畢業禮物交換結婚賀禮。霎時師生相視而笑,我們深知:每一次的相約,都是一份期許,也是一份情意的珍惜。

我想孩子們在意的從來不是禮物,而是溫暖的心意。迎接每一屆的孩子,我用一顆顆種子拉近彼此陌生的距離;透過植物,帶著他們認識校園環境,探索校園之美。有許多孩子因為這樣愛上了種子,愛上了植物,流連在校園裡尋寶撿拾;而每一顆種子都有不一樣的生命力,落了地,沾了土,便奮力延展自己的天地,自己的春天。於是,校園裡的無患子、水黃皮、小葉欖仁、洋紅風鈴木……隨著有緣人在不同的地方繁殖新生,扎根茁壯,開花結果。

一份小小的見面禮,禮輕情深,不僅搭起師生間的橋梁,也開啟了興趣的大門,綠化了許多人家的園子。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師長心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嚴冬晴/無條件的愛

吳芳枝/小草的啟示

橙淨/爸媽的退休生活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