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女兒的早八

女兒大學開學的第一天,她是這麼自我介紹的:「大家好,我的身分證是A開頭,但我是道地的高雄人。」

當年老婆因工作之故,在台北坐完月子後,就帶著女兒回高雄娘家生活。女兒從幼稚園讀到高中,只有寒暑假時會回到台北的家;因此,她最熟悉的捷運站叫凹子底,放假逛的百貨是夢時代,坐車用的則是一卡通。

分科測驗成績公布後,她開始選填志願。在一百個名額中填了四十三個科系,散布北中南。外公外婆希望她能留在高雄繼續作伴,老爸的私心則是希望她能考回北部,讓我有機會可以照顧跟陪伴,反正我已退休,有的是時間。

八月放榜,她錄取位於外雙溪的第二志願,但她可能不知道自家老爸暗地裡祈禱了多久。當天下午,我就帶著她高高興興地開車去「場勘」。系館在小山丘頂端,車隨著坡道蜿蜒而上,沒一會兒就到了。女兒一下車就哀怨道:「我以後要爬四年啊!」但看到系館旁的餐車有賣熱壓吐司時,她又眉開眼笑了。

畢竟是高雄人,除了場勘,又趁著開學前的周末,帶著她從離家最近的捷運站一路坐到士林,再一起尋覓公車站牌,扎扎實實地坐到校門口後再原路折返。我們還在士林站買了她最喜歡的甜甜圈,從她滿足的笑容中,彷彿看到了支撐她以後每天通勤上學的動力。

身為老爸的我欣喜之餘,竟忽略了她老媽的暗自落淚。為了讓愛妻放心,我當著母女的面誇下海口:「不管一個星期有幾天,只要早八,我負責載女兒上學。」結果是一、三、五,共三天。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到了早八的早晨,為配合出發時間,我先要縮短原本晨走的距離,再來就是煩惱該走大直橋還是新生高架橋。幸好,開學以來在女兒的配合下,這些煩惱都成了瑣碎,而最讓我珍惜的是每次近三十分鐘的父女獨處,讓我對過往的虧欠有了些許的彌補。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親子之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