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菱角/拒絕的勇氣

拒絕的勇氣。圖/紅林
拒絕的勇氣。圖/紅林

中午一如往常去接女兒下課,她跟著最常在一起的二十號小朋友並肩過馬路。我察覺女兒的手上多了一個透明提袋,靠近時才看清楚裡頭裝的是午餐餐盤和餐碗。「這是要做什麼的呢?」我問女兒。

之前看過好幾回女兒幫這位同學拿東西,有時對方手上並未提著其他物品,我當成是朋友之間互相幫忙。但這次眼看對方就快走進安親班,卻沒有要拿回餐盤的意思,看著女兒有些為難的神情,我轉頭對那位小朋友說:「妹妹,妳的餐袋忘囉,要帶回家洗。」那孩子看了我一眼,欲言又止,接回餐袋走進了安親班。

回家路上,問起原委,女兒表示二十號同學剛打針,手不舒服才請她幫忙帶餐盤回家洗。那為什麼不請家人幫忙呢?女兒轉述對方表示不想讓自己的媽媽這麼累。

聽到這裡不禁莞爾,這孩子不想自家媽媽累,累的可是阿姨我啊!以女兒的個性大概會洗得不太乾淨,最後還是我來處理。我覺得這孩子很聰明,懂得用情感攻勢請人幫忙,只是用在不太適當的地方,而且女兒對這類招式完全不知該如何拒絕。

學齡後的孩子已不像幼兒園有老師亦步亦趨跟隨,時刻告知家長孩子的在校狀況;孩子遇到的事五花八門,能自己處理是最好,也是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然而女兒向我反應二十號與她之間互動的一些問題已非第一次,幫忙寫罰寫、常讓她提東西、垃圾還讓女兒帶回家丟、甚至要她不要跟原來的十五號好友玩,到這天的餐盤,我覺得是介入的時候了。

稍晚發訊息向老師說明觀察到女兒跟同學互動的情形,希望不要發生其他小朋友被排擠的現象。我也明白有些人在團體中會有所謂的氣質魅力,確實會吸引到旁人與之做朋友,但朋友之間如何拿捏分寸應對,不適當的行為要勇敢拒絕,對孩子來說還有得學。

隔天女兒告訴我,老師請她們三位到面前,告訴十五號同學遇到這類狀況要告訴老師,也告知二十號同學不能指使別人做東做西、要為自己負責,最後告訴她遇到不適當的要求要勇敢拒絕。

如今女兒跟二十號同學依然是朋友,也再度找十五號同學一起玩了。真是皆大歡喜,希望能繼續保持。同時感謝老師的用心,這座橋梁十分重要啊!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家副‧親子教養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