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o/難忘那句氣話

生在重男輕女的時代,身為長媳的媽媽肩負傳宗接代的壓力,偏偏天不從人願,女兒接連出生。總有三姑六婆為此加油添醋,而爸爸的沉默不語,讓媽媽有形無形的壓力倍增。

某日媽媽突然發飆,對著玩積木的我們說:「要是沒生妳們就好了!」這句氣話深深烙印在我們心上。多年來,我們都很「爭氣」,把人生過得讓親戚只有讚許,被寵壞的弟弟則仍靠著媽媽協助收拾許多殘局。

有回媽媽感慨地對我們說:「還好有生妳們這幾個女兒!」我幽幽地說:「記得小時候,有天媽突然很生氣地說要是沒生我們就好了。」媽有點心虛,急著辯解:「我怎麼可能說過這種話!妳們對我來說一樣重要呀。」我們聽了沉默不語。

我不知道姊妹們至今是否還在意媽媽當年的「無心之語」?但對已然耳順的我來說,就像卡在咽喉中的魚刺,即使拔了出來,看不見的傷痕依舊存在。不可否認,正是因為這句話,讓我無論順境逆境皆時時刻刻自我鞭策,告訴自己一定要過個不後悔生為女兒身的人生、讓媽媽不後悔生下我們;也隨時自我警惕,不步上重男輕女的後塵。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兒女心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