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珠玉/減法

減法。圖/Dofa
減法。圖/Dofa

好友W是土木工程人員出身,服過兵役之後負責的第一個工程在阿里山。

當年的阿里山,現今有的它都有:有日出有雲海,以及種植兩三年才能收成的山葵;有一些我們現在有的它沒有:像是一群一群到處飛來飛去的蚊子和蒼蠅。那時從附近部落來上工的原住民還習慣佩掛打獵和除草用的彎刀,帶著刀上上下下做工事的他們,一身花綠衣褲帶出的是古俠之風。說至此的W,憶往之容瞬間披覆上一抹飛揚之彩:啊,餐餐有現磨的哇莎米沾醬,隨處行走有帶刀的護衛陪同,日子真是逍遙!不過W真正想說述的其實是往下接著說的「直到有一天」的「那一天」。

為了要搬運由小火車運送上來的水泥、砂石等建材,W的工地自備了兩台鐵牛車每天來回蜿蜒穿梭在上下坡的道路上,這坡道有約百米長的一段在賓館的下方,尤其陡峭;坡道的一邊是駁坎山壁,一邊是山坳小斷崖。

「那一天」的工事在進行澆灌混凝土,兩台鐵牛車中的一台因剎車風鼓故障停用,司機也休假下山,眼看砂石供應吃緊,W決定開那輛故障的鐵牛車加入砂石的運送。心想以前在同樣狀況下也開過,就算剎車風鼓不具功能,靠低速檔同時拉手剎車也能將車子剎住。

W將車打在第一檔龜速前行,在即將爬完陡坡時想說換到二檔提提速吧,哪知退出一檔要轉入二檔時卻切不進去,趕緊要轉回一檔,也切不進去了。

慘了!W想起那台鐵牛車在行進中是無法換檔的。變成空檔的鐵牛車在陡坡上迅即往後倒退,滿載的重量讓手剎車無法起作用,車子急遽加速往後下滑。W的腦子剎時空白了,不過,有一念幾乎同時在空白中浮現:「撞山壁,絕不可掉進山崖!」

方向盤銜起這一關鍵賭注,快速打出方向,猛力「碰」一震,後車斗大力撞上了山壁。然而速度過大的鐵牛車馬上又被彈回坡道上繼續往下滑。W死命抓轉方向盤,再來一次,第二個「碰」才讓車停了下來。整個過程的電光石火在閃擊中帶走W幾乎全部的元氣,天地昏暗,W的雙腿在靜寂中無聲瑟瑟抖動。

那一次的經歷讓W豁達了,專致智守住的生命尤顯晶亮,像是穿著光光亮亮的皮鞋,踩踏的每一步都自信、揚頭,能自如修改生命的藍圖。如同很多人,過往W也常在「減法」一說中猶疑,不是常有人說追求生活的自在要用減法,要儘量將對「自、他」不具意義的物事丟棄,始能輕裝前行?現在的W自行定義「意義」,將眾說的「減法圭臬」截去二分之一,只減去對他人無意義的。不少自己的所愛是W他闖蕩江湖的信物,是他嘗過人生酸甜苦辣的回味,不由它們褪色,維持原貌,一物一事均是W持續豐實自己的鼓舞。

鐵牛車事件之後,W在生活的風景中,以自在的生活節奏定奪「減法」。在生命之火,熾旺之時,漸熄之時,皆然。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家庭主婦/上坡下坡

心語/聽障女兒,是我的驕傲

觀景窗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