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爾/孝心放大鏡的反饋效益

孝心放大鏡的反饋效益。圖/陳完玲
孝心放大鏡的反饋效益。圖/陳完玲

近日重讀作家琦君的一本著作,這本書是高中時期買的,收藏近四十年。除了書頁泛黃、蘊含舊書特有的味道外,還發現那時的印刷字體好小,今日讀來稍感吃力。順手拿出擱在抽屜裡的吊掛式放大鏡來重溫老書。

這副吊掛式放大鏡還有段小插曲:有日我回娘家,見高齡父親頻頻調整眼鏡鼻墊的螺絲鬆緊,再戴上眼鏡看報,一上一下反覆測試讀報的清晰度。家裡本有個手持放大鏡輔助父親閱報時使用,興許是父親的視力又衰退了,又或放大鏡的倍數不夠,父親才會反覆調整眼鏡鼻墊測試自己的視力。

我向先生提起父親的視力狀況,討論該如何協助老父改善讀報情形。先生是高度近視者,又從事耗損眼力的教學研究工作,近年為減輕視力負擔,他買了數款放大鏡回來使用。思索片刻,先生遞給我一款桌上型放大鏡,讓我先帶回去給父親試用。

幾日後我帶著桌上型放大鏡回到娘家,知悉父親平時習慣坐在客廳沙發桌旁的藤椅上看報紙,便將桌上型放大鏡立在客廳桌上,請父親試試合不合用。為配合桌子高度,父親得躬著背閱讀桌上型放大鏡下的報紙,在一旁觀察的我,覺得如此並不符合人體工學,對老人家實在太不友善了。父親也不習慣這樣的閱讀方式,這款放大鏡便被我們父女否決了。

後來,先生又拿了一個附LED燈的放大鏡讓我帶回去給父親用,LED燈放大鏡的圓周大小與父親舊的那副差不多大,但多了燈光照明,父親試用後滿意地說:「有燈光照明,讀報時清楚多了。」便收下這副放大鏡。

不久,先生又訂購了一副吊掛式的方形放大鏡要送父親。方形放大鏡的視野比圓形放大鏡廣得多,不過父親試用後,以不習慣脖子上掛個東西為由婉拒了。但我看到父親感受到女婿對他的孝心,臉上滿是笑意,直說:「我用有LED燈的那副就可以了,這副新的你們帶回去。」我們尊重父親的選擇,便攜回新款放大鏡,沒想到數月後竟是我自己用上了。

要謝謝先生的用心,因他明瞭父親視力衰退、讀報辛苦,為父親尋找新型放大鏡,而這份用心與孝心卻回到了我身上。常言道:「對別人好,就是對自己好。」真是所言不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家人關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