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玲仰/我的「老」同學

老公看我對學日文很有興趣,便幫我報名了長青班課程。一開始我有些畏縮,心想學員全是「老」同學,我一個插班生是否能與他們相處融洽?雖然自己有一些日文程度,但能否跟得上進度?

沒想到長青班的同學們熱情招呼我,絲毫未讓我感到陌生與不自在;而課程是從頭開始,對我而言輕而易舉,對這些「老」同學卻是困難重重。因為日籍老師為了讓大家熟悉日本口音,每教一個五十音,便舉了許多例子,大家尚未將五十音認得滾瓜爛熟,陌生的單字更令他們緊張,忙著將黑板上的日文抄到筆記本裡。而不太會講國語的老師,也不時讓不懂日文的同學們「鴨子聽雷」。

同學們得知我有些程度,不時轉頭詢問我。看著大家本末倒置的行為及焦躁不安的神情,趕緊請大家好好聽課,待我課後整理老師上課所教的內容,再分享筆記給大家。同時,在聽得懂的範圍內,也幫大家翻譯日籍老師所要表達的意思。

幾堂課下來,同學們變得更加認真了,我也與他們交流一些網路上的日文學習資源。他們進步的程度,讓後輩如我相當佩服。看著他們從一竅不通,到現在能大聲唱著日本童謠,我除了為他們高興,也沉醉在他們的歌聲中。

提早退休後,我一直有些害怕,不知道在不用工作的日子裡,該如何過好每一天?但看老同學們人人精神飽滿,每天快樂學習,完全看不出他們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真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也能像他們一樣,抱持對學習、對生活的熱情與活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退休生活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