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家榕/取名這檔事

取名這檔事。圖/Dofa
取名這檔事。圖/Dofa

猶記兒子剛學會寫名字時,終日興致盎然,堅持在每張作品簽上大名。看著他「璽」字裡的四個大叉侵吞可愛的圖畫,怵目驚心之餘,也忍不住暗封小傢伙為八斗子乾隆。此番「榮景」維持到入學後,漸漸地,有張哀怨的小臉出現了:「我的名字筆畫那麼多,寫得手好痠,到底是誰取的啦?」

聞言,我意味深長笑了笑:「這就說來話長了。」

聊起取名字,每個人攤開都是故事。最常見的作法,是請算命師大筆一揮,再交由客戶相生相剋,力求在淑惠、雅婷和怡君之間,挑出一個豔冠群芳的菜市場名。其次則是索盡枯腸的「閱遍典籍法」,但見爸媽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翻字典,集畢生才華之大成,精選諸如瓊、靈、鴻、鼎等字,並在多年後,換來孩子考試時輸在姓名欄寫太久的怨尤。最後,便是愛之深取之切的「長輩賜名法」。然而,孩子只有一個,大人加起來卻超過半打,是以此法往往衍生出「臣妾做不到」混搭《親戚不計較》的宮鬥狗血劇,導致取名過程比名字本身更精采的結果。

話說回來,一個名字的好壞,關鍵仍取決於「姓氏」。比如父母用心取了個「偉仁」吧,搭上「曾」多少過猶不及,換成「賈」又略感反諷,至於「傅」呢,則注定次人一等做副手。最同情的,還是姓「史」的朋友,每念及此姓,總覺陣薰風撲面,不禁感慨「命名未捷身先史,常使英雄淚滿襟」。此外,若投胎至特殊姓氏的家庭,諸如鄒、龔、崔,不僅剛開學時容易被老師欽點答題,更常引發哭笑不得的誤會。像我有個姓彭的朋友,結帳時告訴店員:「澎湖的澎去掉三點水。」最後,卻收到一杯寫著「Ms. 胡」的咖啡。

無論如何,每個孩子的名字,背後總是番祝福心意。即便過程略有曲折,結局也未必皆大歡喜,一旦嬰孩安上了名,人生便首次被呼喚出來,初步有個具體著落。反正,若當事人真不滿意,一輩子終究有三次改名權,尤其成年後,校正回歸成「張鮭魚之夢」也不會有人阻攔。

「說了那麼多,我的名字到底是誰取的嘛?」

親愛的孩子,要是能告訴你,我還會顧左右而言他嗎?早就跟你說了,取名這檔事,往往是場狗血劇啊。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生活趣聞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