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紹宇/《我的母親》:關於母親的一切,關於女性的群像

《我的母親》:關於母親的一切,關於女性的群像。圖/韋帆
《我的母親》:關於母親的一切,關於女性的群像。圖/韋帆

在專欄中,我曾多次談論「母親」角色。從札維耶‧多藍《親愛媽咪》裡與兒子相愛相殺的母親,到奉俊昊在《非常母親》裡刻畫過度保護兒子的母親,當然也有《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中「缺席」的母親,或《親愛的童伴》裡與女兒相互治癒的母親。母親是影視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人們皆來自母體,這般對母性的探討,時常伴隨創作者的省思與溯源。

在一眾探討母親的作品,有部電影格外引人注意,裡頭母親角色樣貌萬千,卻都同樣堅韌。看似討論母親,其實書寫女性,並藉由數個女人的相逢和遭遇,在悲劇之中,托出女性特質面臨磨難的群像──那便是西班牙電影《我的母親》。

單親母親曼紐拉(Manuela)與兒子艾斯德班(Esteban)是一對感情極好的母子,在兒子十七歲生日那天,兩人去看舞台劇《慾望街車》。散場時兒子想請女演員簽名,大雨中不慎被迎面而來的快車奪去性命。喪子的曼紐拉心碎不已,憶起兒子生前願望──想與自己未謀面的生父相認。為了滿足他的遺願,曼紐拉決定踏上一段「尋父」旅程。

原來當年她與前夫曾有段不堪回首的過往。前夫在結婚後變性成「蘿拉」(Lola),對妻子冷漠以待,彷彿成了完全不同的人。悲憤之下,曼紐拉懷著身孕離開巴賽隆納,移居馬德里產下兒子。十多年後,她再次坐上列車,只是這次朝著反方向前進,重返她曾離開的城市。尋找前夫是串連全片的原委,但電影卻不以前夫作為重點,反藉旅途中曼紐拉相遇的不同女人,帶出「母親」樣貌,以及女性在社會中承受的壓力與負擔。

數年前我曾赴西班牙,有次在前往巴賽隆納的長途車陣中,隱約看見巴士前頭的小電視正播著電影,距離遙遠導致看不太清細節,不過光是遠遠看著,便足以辨識出「那是阿莫多瓦的作品」。看西班牙大師阿莫多瓦的電影總有如此感覺,他對色彩的運用獨樹一幟,幾乎已成標誌性象徵。

無論布景設計或角色戲服,阿莫多瓦慣用大量的紅、黃、藍,也正是色彩三原色,是構成所有顏色的元素──亦即所有顏色的起源,呼應女性為生命起源的意象。同時,高飽和度的鮮豔也象徵著熱情與危險、美麗和禁忌。這般矛盾組合在畫面營造視覺衝擊,斑斕色調也不時挑動觀眾情緒,毫無忌諱疊加、拼貼,襯著奔放人物和張力十足的劇情發展。巧手之下,衝撞竟異常協調,不僅妝點角色,色彩也成為電影不可或缺的一角,自成阿莫多瓦美學。味道對了,便能刺激感官體驗,又不令人感到突兀或俗豔,每幀畫面都述說前衛與離經叛道,迅速攫住觀眾目光。

除了色彩,女性也是阿莫多瓦作品中的常見母題。比起中文譯名,我認爲原文片名更貼近這部片──"Todo Sobre Mi Madre",即「關於母親的一切」。兒子亟欲知道父親是誰,意外帶領觀眾走入往昔,而曼紐拉一一回訪過去,更在過程中結識不同女性,但一切都圍繞相同詰問——母親為何?女性為何?甚或是性別為何?

電影揭開多樣女性面貌——包含闊別多年、身為跨性別者的閨蜜阿樂多(Agrado),與意外懷孕、善解人意的修女蘿莎(Rosa),呈現迥異模樣。阿樂多的存在模糊性別界線,她宛如孩童般在性別光譜上玩耍游移,外人對她的變性人身分抱持偏見,卻不知阿樂多早已掙脫性別二元框架,同時具備陽剛和柔弱的性別特質,活出淋漓盡致的人生。另方面,修女蘿莎則代表傳統對女性的社會期待。她單純,更善於容忍,儘管面對孩子生父缺席、母親不認同的困境,孤立無援的她仍想將孩子生下。擁有共同創傷的曼紐拉與蘿莎如命運般相遇,曼紐拉心疼她的遭遇,將待孕中的蘿莎留在家中照料,彼此扶持面對生命中難熬關卡。此時的朋友關係,其實更似伴侶。

當蘿莎生產後不幸離世,曼紐拉肩負起照顧兒子的責任,電影巧妙地讓曼紐拉「再次」成為母親。曼紐拉將孩子也取名作艾斯德班——與她的前夫、兒子同名,而前夫蘿拉的出現與懺悔,使曼紐拉最終放下對他的恨意,為這趟尋找之旅帶來完滿終結。

「獻給所有飾演女演員的女演員,獻給片中所有女人,獻給片中所有飾演跨性別的男人,獻給所有希望為人母的人,獻給我的母親。」電影末尾有這麼一段致意,充分展現阿莫多瓦對性別的關注。比起絕對的兩性,他更欲探索性別間相互交疊的灰色地帶,拓寬人們對性別的狹隘想像,也打破陳舊刻板。無論是「生而為女人」或「變為女人」,女性在阿莫多瓦的鏡頭下總是迷人,更帶有神聖宗教色彩。相反地,男性角色不是缺席,就是被刻意模糊,如本片兒子在開頭就意外離世,前夫則在片子末端才短暫出現,甚至連名字都如出一轍。

同樣描寫家庭,阿莫多瓦與是枝裕和、侯孝賢風格又截然不同,儘管帶有強烈戲劇性,也總遊走禁忌與道德邊緣,但動人之處仍在其細膩。《我的母親》亦然,在富麗搶眼的色彩慶典中,反而烘托綿密柔情——關於母親的一切,也是關於女性的一切。

當我們談論女性,我們究竟了解什麼?阿莫多瓦給了我們一個出其不意,卻溫柔真誠的答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暗處有光 彭紹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黃珠玉/MIR

高素娟/市場的美麗風景

市佳/留白之美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