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林/果汁機情緣

「阿嬤,妳比較喜歡我,還是比較喜歡果汁機?」「當然比較喜歡你呀,果汁機又不會跟我撒嬌。」

讀小學二年級的長孫放暑假回鄉下與我們相聚,他最愛問:「阿嬤,妳比較喜歡我,還是比較喜歡……」孫子一直在試探他在我心中的地位,不管他問什麼,我一定跟他說:「當然比較喜歡你,因為你是阿嬤的心肝寶貝。」孫子看我每天都與果汁機為伍,怕果汁機搶了他的愛。

退休前我其實很少用果汁機,僅偶爾打豆漿做豆花給孩子吃。退休後時間較為彈性充裕,使用頻率增加,將南瓜蒸熟加牛奶打汁,是全家都愛喝的營養飲料,酪梨牛奶與木瓜牛奶也是美味聖品。

後來,住在隔壁的老母親因牙口不好,又有糖尿病、腎功能不佳,飲食禁忌多,此刻就是果汁機出場的好時機。我將芭樂切塊,加上香蕉及金桔打成汁,給無法咀嚼且不愛酸味水果的媽媽喝。香蕉的甜中和了芭樂的澀味與金桔的酸,有時則改用蘋果、鳳梨等討喜的水果,讓媽媽能攝取足夠的維生素與纖維質。

食物烹調上,果汁機更是幫了大忙:我將韭菜、地瓜葉及其他青菜加水打碎,再以絞肉、雞丁、魚丁或雞蛋混合煮成鹹稀飯。媽媽的營養與纖維質均衡了,一切都非常順暢,也能自在生活。媽媽九十二歲因病住院時,護理師還羨慕地說:「阿嬤,妳怎麼保養的,皮膚這麼好?」其實她並沒有擦保養品的習慣,天冷時才會擦點油,但她直到九十三歲往生時,臉上的皺紋都很少,想來果汁機功不可沒。

在照顧媽媽的同時,成了檢視自己準老年的最佳實習。兩個月前因牙周病而拔了四顆牙,在等待固定假牙與傷口癒合期間,雖然配有臨時假牙,但牙醫特別交代,不能咬硬的食物,也不可用力咀嚼,正好將照顧媽媽飲食的經驗全程複製貼上,果汁機瞬間又成了我的好朋友,每天用它多回也不厭倦。營養均衡下,牙床傷口癒合得很好,假牙也圓滿戴上,感謝小兵立大功的果汁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生活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逗好/後座

丁綉慧/珍貴的眼淚

王伶俐/生命的饗宴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