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彬/瑪德蓮的滋味

瑪德蓮的滋味。圖/豆寶
瑪德蓮的滋味。圖/豆寶

今年六月的台北書展,我在某攤位中,偶然發現普魯斯特所著的《追憶似水年華》漫畫版,令我驚訝萬分,原來這本名著已被改編為漫畫。這本漫畫集的第一冊,出現了一個文學史中重要的糕點「瑪德蓮」,書中主角隨著瑪德蓮的香氣與味道,走進了他的童年回憶。

受到作者影響,我也滿懷期待的走向賣場,購入人生第一塊瑪德蓮,當我張口咬下,只覺與海綿蛋糕並無多大差別,口感略微扎實些,雖有奶油香氣,卻沒有驚豔之感。這不禁使我懷疑普魯斯特的鼻子或舌頭是不是有特殊的構造;於是我前往法國麵包糕點專賣店,購買了兩種口味的瑪德蓮,再次確認後發覺味道與口感與首次沒有明顯不同,可見並非製作品質的差異。看來,小說中瑪德蓮的魔力並沒有發揮在我身上。

我不是甜點達人,去網路上找了食譜才知道,瑪德蓮算是簡單的糕點,基本上由麵粉、雞蛋、糖、奶油所製成,在眾多品項中是好上手的一種。當下內心有所感觸,原來即使是最樸實的食物,當你有了記憶,喚醒一次次美好的往昔歲月時,卻也蘊含了最深刻的感情。

味覺與記憶的連結性和大腦中不同腦區活化溝通有關,但喚醒的前提是必須擁有屬於自己的回憶。當然我和普魯斯特不同,我的童年沒有瑪德蓮,這塊糕點難以使我想起童年街道與人物。

雖然吃完瑪德蓮沒有意識流般的故事展開,現在的我在品嘗任何食物時,都會放下手機,仔細感受食物的味道與周遭的人事物,因為在短暫的人生旅途中,或許某一次與特定食物的邂逅,將成為今後回味無窮的味覺記憶。我雖無法寫出那類必須在東方快車上或是骨折住院時才讀得完的小說,但能與家人或朋友分享回憶,不失為一種延續美好的方式。

不管是媽媽的味道、祖母的味道還是普魯斯特嘴角的瑪德蓮,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美食記憶,能將片刻化為永恆的人,他的人生將更為深刻而精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