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媽媽/放手與捨得

從小自律甚嚴、快手快腳的我,當了母親之後,總是幫孩子把一切打理得井然有序,甚至不待孩子們遇到困難或挫折尋求幫忙才給予協助,而是料事如神般預先為孩子們清除生活中可能的一切障礙。

疫情下的生活,小學生已連續兩年自五月起以「停課不停學」的方式進行遠距教學。再怎麼三頭六臂,我也無法兼顧既有工作、家庭廚師、督學、家教等職。常常接通工作電話,兒子就癱在沙發上看起電視;或是轉身備餐煮飯,兒子又偷偷玩起電動。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論我怎麼盯,兒子總有辦法在我的眼皮底下作怪,防不勝防,真應了那句「嚴官出惡賊」。

也因為如此,我發現兒子總覺得讀書考試是為了應付老師、家長,不要太差給個交代就好。無論我如何好說歹說,還是無法將「讀書是自己的事,是身為學生的本分」內化為兒子的基本價值觀。

深思熟慮之後,我決定讓孩子從私立小學英文實驗班轉學到注重品格教育的住宿學校就讀,身邊不乏親友覺得我狠心,或覺得浪費了孩子多年打下的英文基礎,但我認為唯有品格的根基穩了,對學習、對社會充滿熱情,才能學習到真正的知識,習得的知識才能長久,何況現今社會學習管道多元,只要有心,連自學都能學得出類拔萃。

因此,我決心向「直升機媽媽」甚至是「割草機媽媽」告別,做一個勇敢放手的母親,捨得讓孩子飛翔;希望孩子能體會媽媽的苦心,勇敢地展翅高飛。無論飛得多高、多遠,我永遠都在。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為人父母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