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麗英/聲光震撼外的省悟

聲光震撼外的省悟。圖/Sonia
聲光震撼外的省悟。圖/Sonia

「今日最大挑戰,如何在看完Top Gun 2後,寫出不爆雷的心得?苦惱中……」5月25日,臉書蹦出姪子在全球年度夯片──《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2)在台首映日的炫耀文,果然隨即捲起臉友如潮般的驚羨;而我,無感。「總有一天等到你」,何必急於一時,日後居家觀賞,從容省錢才是王道。未料,幾天後,我竟也為它重返早已生疏的電影院。

被我連催才回來吃端午粽的兒子和他女友,飽餐後突然興起要帶我們去看一部「聽說很厲害的片子」,不出所料但我興致缺缺,又不好潑冷水,所幸查無合適場次,樂得順水推舟讓他倆回台南再自行去看,就此脫身。

沒想到,隔了幾天,兒子竟一反常態急call我,「麻,妳和拔快去看Top Gun第一集,晚上我回去帶你們看第二集!」原來是為了「溫故知新」,他特地線上租來三十六年前的老片,耐心教我逐步登入他帳號,進YouTube後投放電視,我婉拒無效,兩隻「老鴨」只好配合停下手邊工作,乖坐客廳「上課」!

傍晚,他和女友提前回來,手中還拎著專程去東港買回的老爸最愛──沙西米,還貼心現煎黑鮪魚排給不吃生食的我。雖說鮮嫩美味,但猜想月光族的他所費不貲,心跟著淌血。在往電影院的路上,兒子抱憾表示,訂不到聲光音效最佳的IMAX,只好看一般數位了。「哎呀!都一樣啦!」我們絲毫不在意,「才不哩!差很大!我們昨天在台南看過IMAX!」兒子語一出,差點驚死老寶寶們,「天啊!你錢多啊?昨天看了,幹嘛今天又專程跑回來陪我們再看一次?別去了,我們以後在家看就好啦。」兒子笑臉解釋:「哎,就是好看,才要帶你們去看嘛!而且就是要在電影院看才過癮啦!」

就這樣,我倆搭載著「標配」:爆米花與可樂,坐進青春時光機,熱血激情瞬間飆升,然而,儘管眼前是馳騁天際再現英姿的戰將阿湯哥,臨場是不可能任務的震撼與屏息,但讓我倆動容的,卻是兒子的那份心意。

懶散隨興的兒子,生涯之路總讓人操心失望,每次一回家,「為你好」的焦切教誨,他也無動於衷,回家次數愈來愈少;頑石不化又奈何,我們被迫學習卸下父母的枷鎖,轉換朋友模式相處,也壓下我倆節儉務實,凡事CP值優先的消費觀,這才撥雲見日,看清他那直率樸質的初衷與孝心──在能力所及,把自己覺得好的東西,與爸媽分享。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親子之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黃珠玉/MIR

高素娟/市場的美麗風景

市佳/留白之美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