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地喫風/阿乖四歲

阿乖四歲。圖/林蔡鴻
阿乖四歲。圖/林蔡鴻

那天,是個特別的日子。

小姪子滿四歲。

我們不能說很親。

畢竟,這年紀的小男孩對什麼都充滿個人意見;畢竟,美國遠,花蓮也遠。他的生日,我一次也沒參與。

但這個小傢伙對我來說,有點特別。

爸爸初次從媽媽那裡聽說我想去美國讀神學院,叫我不必跟他談。他連聽都不想聽。

雖然我老是自作多情,但就像我很捨不得爸媽,我滿篤定爸爸也非常捨不得我。

而那時候,我把爸媽的反應也列為上帝帶領的印證之一。

我默默準備資料、考托福、飛了一趟洛杉磯,參觀學校。什麼也沒有說。

媽媽一直居中協調,終於有一天,在晚餐桌上,媽媽對爸爸說,你女兒有話要跟你說啦。

我毫不令人失望的,當然是還沒開口就哭了。

然後爸爸答應了。其實開口之前,我已經知道他會答應了。

這期間,讓爸爸改變想法的,除了時間、除了上帝,最重要的,是弟媳懷孕了。

小傢伙就誕生在我啟程的前三個月。弟媳有產兆那天,兩老立刻關了診所,跳上火車。在產房外等待,爸爸傳訊息到家族群組:「坐在這裡聽小小乖的心跳聲(超音波),好像火車過山洞……看來好似從遙遠的地方(神的居所)趕路過來……」

大姊讀了,馬上私訊來調侃:你絕對是像爸爸。

那之後,我的離別除了讓我自己哭哭啼啼,再也不讓任何人感傷。(往後的人生也都如是。)

小傢伙的到來就這樣幫了大忙。三千寵愛,集於一身。

也記得,小傢伙的預產期離我過去很害怕的一組數字很近。弟媳知道以後,趕緊低頭對寶寶說,你不要太早出來喔,不然小姑姑會不喜歡你喔。

而小傢伙好像聽得懂一樣,真的晚了幾天才來。

知道自己周末不能去花蓮慶生,提早買了我孩提時代,除了《睡夢鄉》以外,認識的唯一一本繪本,託姊姊帶去。買的時候,想起這些往事,感動得亂七八糟。

家人抵達花蓮那天,爸爸讀繪本給小傢伙聽。

故事的大意是,「你很特別」,不必讓世界隨意在你身上貼標籤。那是小姑姑對他的祝福。但都還沒講到那兒,一聽到裡頭有個造了小木偶的高大木匠,小傢伙立刻說,木匠就是上帝吧?像迫不及待要先講出正確答案的妙麗寶貝。然後剛念過半本,他就說,到這裡就好了。接著就去玩積木了。頭也不回。

果然。姑姪一場,一切的一切,都是姑姑自作多情吧!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家人關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黃珠玉/MIR

高素娟/市場的美麗風景

市佳/留白之美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