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情/黏著的不只牛奶糖

黏著的不只牛奶糖。圖/喜花如
黏著的不只牛奶糖。圖/喜花如

那年,繼父住隔離病房四十二天後離世,得以跟鬱鬱不得志的八十年歲月揮別,半夜接到病危通知時,有為他鬆一口氣的感覺,趕去醫院前竟想為他買盒牛奶糖。

嘴裡彷彿溢出一絲絲黏稠軟糯的甜味,每天頻繁進出醫院,看見生老病死和繼父的無助,我開始比較積極照顧自己的健康,之前超高的體脂肪總是降不下來,所以求助知名的減重診所,在每天低脂的清淡飲食中,吃東西變得很乏味,但奇妙的是,醫生竟然允許每天可以吃一到兩顆的牛奶糖,可能是為了降低飲食控制者的焦慮吧!

每天下班,我帶著牛奶糖,到病房探望被診療弄得很虛弱的他,雖未當面喊過他一聲「爸爸」,但比生父、前一位繼父的情感更深,我常跟他一樣淚眼汪汪。五十五歲未婚老兵竟有勇氣娶徐娘半老的躁症女子,有兩次婚姻紀錄又帶著拖油瓶,對於他願意跳入火坑幫忙支撐生計,還給了我十六歲後完整的家,值得膜拜感恩。

沉默寡言的他除了看電視評論國事,抽菸看書就是唯一的休閒娛樂,沒有親朋好友往來,同事在他退休後也斷了線,不識字的老婆除了愛罵人外也很難聊,跟青春期叛逆的繼女又有客氣的距離。我似乎能理解那份孤單,雖然堅持不改姓,心裡早已默默地認他做父,他也視我如己出,是我和老媽之間的緩衝區,他對我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要只會讀書,要簡單善良及學習判斷。

日漸年老的他失去賺錢功能,在家中地位一落千丈,老媽不准他出門,家中不開伙下貧乏的三餐就是饅頭或陽春麵,也不讓出嫁在附近的我送餐。我只能偷偷買零食餅乾,藏在老媽懶得爬上去的頂樓,讓他可以補充一些熱量。這是我倆的小秘密,每種點心輪流買,這樣不容易吃膩也比較有樂趣,沒想到後來老爸除了抽菸,嘴裡嚼的竟然常常是牛奶糖,是因為甜味帶來好心情?或是覺得成分有牛奶比較有營養?還是享受含在口裡、慢慢化開的滿足?當時我不好意思問,後來也無從得知了。

女兒讀幼稚園時期下課後得託付在娘家,老媽不耐煩照顧時,就把她丟給繼父看著,沒有照顧過小孩的老人,除了陪著看電視,就是給女兒吃零食,幼稚園的書包裡常常出現一盒盒棕色的糖果紙盒,小女生有太多零嘴可以吃,那紙盒常常被壓扁在書包底層,變軟變形又黏答答。我沒有阻止老爸繼續給女兒糖果,那是他唯一可以表達愛的禮物,好像也成為三代之間連結的溝通管道。

持續受到營養不良的多年對待後,原本只是小感冒卻咳嗽不止的他住院,竟被誤診為肺結核,在普通病房和隔離病房之間轉出轉進,老媽漠不關心也不探望,剛住院時我請假住在醫院陪著,老菸槍的繼父一直嚷著要抽菸,我除了偶爾「偷渡」他到頂樓抽,有時只能用牛奶糖滿足他的口腔,也成了彼此繼續保有的默契。吵著要出院的他手腳被「約束」,後來又被插鼻胃管強迫餵食,我看著他眼角泛淚卻無能為力,只能不斷地安撫他,趕快好起來就可以回家抽菸、吃牛奶糖。

其實我並不知道如何讓他對人生還有企盼,生存的意義在老媽的絕情中找不到,有嚴重肺氣腫又老邁的他不願意到安養院,醫院堅持的「苟延殘喘」讓他失去了尊嚴和求生意志,最終讓死亡成了今生唯一的解脫。

告別式時我寫了一篇長文悼念他,將二十多年沒說出口的情感宣洩,望著一縷縷的煙裊裊上升,還有滿桌的供品,我只想獻上他最愛的梔子花,還有跟他相伴的牛奶糖。我不知道有心病的老媽有沒有懊悔,但相信從不信鬼神的繼父已羽化成仙、離苦得樂。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思念之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