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堤/慈悲心腸的外子

一日我在廚房洗碗,外子也在廚房修理抽油煙機的燈泡。忽然他停下手邊的工作跟我說話,我有一搭沒一搭地邊洗碗邊聽他說,後來看他臉色愈來愈凝重,趕緊把水龍頭關了,專心聽他說話。

外子問我知道割禮嗎?我說知道啊!又問我男生有割禮,女生有割禮,妳知道嗎?我搖頭了,很難想像女孩子的割禮要如何進行。之後外子說明女孩子的割禮既不人道,也對婦女極度的不尊重,可悲的是,在現今還有些國家仍舊有這樣的習俗存在。接下來,外子向我娓娓道來女孩子割禮是怎麼一回事,聽得我驚詫不已,而外子臉上的表情既是不捨又是無奈。我的心情也跟著快活不起來,雖然不是在自己的國家,但是為同樣是女人的她們,感到悲哀和不捨。

待外子說完,我定定看著眼前這個已半百的男人,這是跟他毫不相關的事,但是他竟然可以如此的感傷。轉而一想,這就是他啊!打從我認識他開始,他就是一個深具惻隱之心的人:猶記多年前,為了醫治遠道而來的病患,竟然任憑大腹便便的老婆足足在外餵了兩個小時的蚊子,事後滿頭大汗趕來時,不是急著跟我道歉,而是如釋重負的對我說老伯不用再大老遠跑一趟了。

現在的他依然如此,公立醫院萬年R(編註:指住院醫師,Resident)的他,領的是固定薪水,又是家用,又是孩子的生活費、補習費,和給婆婆的孝親費,其實已所剩無幾,自己都過得不寬裕,卻還能以孩子的名義認養了三個海外的孩子,又不定期捐錢給慈善團體。近年來還屢屢「拋妻棄子」,利用周休二日自掏腰包遠赴台東偏鄉去義診,回來之後,沒有任何的疲憊,反而眉飛色舞地與我分享其中的點點滴滴。看著外子愉悅的表情,「為善最樂」,我想就是如此吧!

但是這個老婆眼中的大好人,卻是不得志的啊。因為個性木訥,只會埋頭苦幹,加上嘴不甜腰不軟,踏入杏林已三十載,仍是個R,同學都當了他的頂頭上司,可以對他發號施令了。眼看著即將退休了,仍舊是穿著短衫的住院醫師,不是穿著長袍的主治醫師,不免有些失落與遺憾。

但是老公啊,身外的名利都不重要,繼續你的菩薩心腸,做你的善事,我會一直當你的後盾。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夫妻之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黃珠玉/MIR

高素娟/市場的美麗風景

市佳/留白之美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