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冬晴/意外的獎狀

女兒興沖沖地拿著獎狀回家,秀在我眼前的獎項是「熱心助人獎」,毫無頭緒的我,問七歲的女兒怎麼回事?

女兒娓娓道來:「特教資源班的學生有些課會到各班去上課,老師指派幾個同學去資源班接他們,大家一到資源班門口,還沒等同學出來就統統跑光了,只有我留下來帶他們回教室上課。」

「這樣就可以拿獎狀嗎?」女兒揚起笑容說:「老師說,我最有愛心,所以符合學校要頒的這個獎。同學之間,本來就要互相幫助呀!」見到女兒充滿同學愛的口吻,感到非常欣慰,這比平時段考得到前三名獎狀,更難能可貴。

從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就幫助孩子建立觀念,這個世界很大,有很多不同的人事物,當遇到跟我們平時不常見到的人事物時,不可用嘲諷揶揄的輕蔑態度對待,該用包容接納、傾聽理解的態度去換位思考。

感到高興的是,兒女的確把我們平日談話的內容、給予的觀念聽進去,並在生活上實際運用。十分認同女兒的學校對於特殊教育資源班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式,其實許多在資源班裡的孩子,並不如外界所想像的那樣「特別」。像是某些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在某些領域中的表現十足亮眼優異,但倘若沒有給予正確的教學觀念或帶領,很可能會因此埋沒了具備特殊潛能的學生,並且無知地向他們貼上不必要的標籤,也讓社會往後損失了人才,得不償失。

此次女兒意外得到的獎狀,不僅讓她開心無比,身為父母的我們,也為此感到榮幸。希望,女兒往後的人生,都能持續用正面有愛的價值觀,發揮小小的一己之力,溫暖自己與他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家副‧親子教養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