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學生組佳作】李佳怡/新口罩

新口罩。圖/想樂
新口罩。圖/想樂

疫情肆虐那時,人心惶惶,口罩成了搶購之物,每盒的價格幾乎都被哄抬。父親是個節儉之人,所以他只願意買政府每日限額的口罩。

剛開始實名制,一個星期每人限額兩個,那時無論一家大小,每個人都將臉上的那片口罩好好珍惜,深怕汙損了口罩。拿我來說,我一回到家中房間,就拿個盒子把今天的口罩好好的放在裡端,因為明天還要戴、後天還要戴,這個星期都要戴。直到疫情漸緩,口罩供應沒那麼緊縮時,我才每天換掉一個。

但我發現父親並非如此。他依舊和疫情肆虐的那段期間一樣,口罩戴到表面都起了絲。我忍不住跟他說現在口罩有很多,不用再省了,而且這樣防不了病毒,但父親卻回我哪有省。

哪有省?仔細地思考,的確,他好像就只是一如往常那般,他從來都不喜歡換新的東西。

一個皮夾邊緣不僅磨損得嚴重,甚至還開始出現小裂口,但他就是不換;一件鋪棉外套,外套表層的皮開了一道大裂縫,棉花肆意地從裡端冒出來,他只是把放肆的棉花往裡頭塞一塞,繼續穿在身上;一雙潔白乾淨的新鞋子,我從未在父親身上見過它的蹤影。

是啊,每樣東西他都是如此對待,有時候我很納悶這麼省吃儉用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家也沒因為這樣而儲蓄到一筆小財呀?

但似乎我跟妹妹用的東西都是新的:新的鞋子、新的衣服、新的手機。興許父親不是不喜愛新的,只是總是在無意中把最好的留給我們。在這疫情期間,我才頓然意識到父親那含蓄的愛,都遮掩在瑣碎又不起眼的小事中。

「爸,口罩還是要每天換啦!不然病毒會……」父親打斷了我的話,說:「哎呀,好啦好啦,這麼『討債』!」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逗好/後座

丁綉慧/珍貴的眼淚

王伶俐/生命的饗宴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