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不怕被忘記,歡喜被想起

沒等到屆齡,滿六十一歲的前年,我辦了退休,商場加上教職,一共工作了三十二年。下定決心早退不容易,適應退休後的新生活更要有智慧。如果有人請我分享這兩年的心得,除了老生常談的開源節流、多運動、找到興趣之外,有句話對我很受用:「不怕被忘記,歡喜被想起。」

退休前的職場是學校,一下是「老師,我有問題」,一下是「老師,待會要開教研會喔」,整天老師來、老師去的,好不熱鬧。退休當天,依慣例退出了公務群組,因為正逢暑假還沒感覺,開學才驚覺自己一天收到的訊息量大減。瀏覽同事的臉書,起初還能回幾句,漸漸生活上沒了交集,連按讚的次數都減少。不甘寂寞的人,肯定覺得落寞。

就在覺得被遺忘之際,突然接到畢業學生的婚禮邀約。原本同班卻沒感覺的兩人,多年後重逢迸出了火花,且論及婚嫁,但因疫情只能將婚禮一延再延,最後就在不能逐桌敬酒的小小不便中,擇良日舉行。本以為我去是單純分享喜悅,沒想到因為當過兩人導師,被以介紹人身分相待,進而被賦予婚禮中唯一致詞賓客的重任。順利完成任務之餘,還開了一場小型同學會。席間,我聽到久違的「老師」之外,還不時夾雜著來自徒孫輩的「爺爺」呢!

是的,退休是離開舊生活,開展新生活。對於已告別的過往,與其沉溺在回憶中,不妨試試以「不怕被忘記,歡喜被想起」的態度來過日子。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校園超連結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