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冠吟/長著刺的禮物

長著刺的禮物。圖/Yen
長著刺的禮物。圖/Yen

籠鍊犬的悲歌

早在我還沒踏上養狗這條不歸路、被毛茸茸又純真的眼睛迷惑之前,朋友阿珍的家早已熱鬧得像個動物園。有次去阿珍家吃飯,迎面而來兩隻熱情搖著尾巴的大型犬,吃飯的時候桌下探出兩雙小型犬好吃的眼睛,再加上屋中自在飛行的鳥兒、籠子裡的黃金鼠、討喜的小刺蝟,全都是阿珍萍水相逢、救援而來的小生命們,整個家裡熱鬧滾滾,是個自成一格的生態系。

阿珍說起每個動物小夥伴救援的過程真是「如數家珍」。數年前,阿珍曾在工廠工作,當時隔壁工廠養了一隻大型犬來看門。在台灣鄉間的工廠或農地,養一隻大狗來顧門是很常見的事,但這種看門犬通常被關在籠子裡,或是鍊在一個小範圍的區域,沒有正常的生活狀態,可能會變得愈來愈具攻擊性,飼主有時甚至連飲食都忘了補給,最終被棄養甚或餓死。這是籠鍊犬的悲歌,無聲又沉痛的台灣風景。

阿珍隔壁工廠的大狗即是如此。疫情期間,工廠停工了很長一段時間,隔壁人去樓空,大家唯獨忘了那隻狗。狗兒餓到腿軟,有人靠近也無力站起來。阿珍看不下去,拿了鐵剪把鐵鍊一剪,就把狗帶去看醫生。在鐵門上留了一張紙條:「小狗我帶去看醫生了,請來電xxx號碼。」

不只營養不良,大狗身上的毛盤根錯節,可能根本沒有洗過澡。獸醫一看,裡面不止跳蚤蝨子,還皮膚病處處潰爛。就這樣治療了好一陣子,阿珍的手機裡才收到一封短訊:「狗你若是要就帶走吧,謝謝。」這隻千瘡百孔的狗兒,就是後來我到阿珍家吃飯,迎面而來那隻笑容滿面的迎賓犬阿福。阿福總是春風得意的樣子,就像我們在狗食廣告上看到的幸福毛毛臉。

一段旅程的結束

後來在路上我遇到小狗夥伴有春,在阿珍的協助下,從就醫到共處,有春很快地融入了我的生活。倒是年事已高的阿福,體力下滑,漸漸小腿無力不能走,再後來無法自主進食。阿珍帶著阿福去最喜歡的海邊放風了一個下午,全家人一起陪阿福安樂死,走完狗生的最後一程。

阿福過世沒多久,有春猝逝了。有春的離去讓我痛徹心扉,我驚訝自己對於有春的離世感到那麼痛苦,也悔恨自己沒能留住牠更多的時間。在那些流著眼淚的日子,我得知阿珍又領養了新的狗,同時又送走了家中另一隻老邁的狗。小動物送往迎來,對她來說好像很淡然,我感到困難且不能理解,是因為狗狗很多所以感覺變淡了?還是吾友阿珍早就是看透生死的得道高人?

「我當然會很難過啊。」談到阿福的最後一段路,阿珍還是紅了眼眶,「大部分的動物伴侶,生命都比人類短很多,分離是必然的,但我不想讓情緒一直停留在悲傷。」阿珍說,動物面對生死的態度,其實比人淡然,覺得時間到了就該走,少有悔恨或憤怒的情緒,「所以我也不希望自己想到牠們的時候,心情一直停滯在負面的狀態。我總是想,這些跟我有緣分的生命,會希望我現在怎麼樣?我想是把愛的力量延續下去吧,在我還有能力的時候。」

告別,是一段旅程的結束,也是邁向一段新的旅程,當愛還在,力量就有很多種面貌。人生中的相遇、共處、離別都是功課。想想,當某一日你成為離開的那個人,肯定不希望留下來的眾人,終日為你以淚洗面,這樣的愛,已成負累。

令人痛苦不堪的過程,往往是長著刺的禮物,拆封時刺痛難當,然繼續前行,時間終將以溫柔及豁達回覆我們。學著將痛感化為綿長的祝福,在紅塵中的每日,學著讓念頭以不同的方式出現,或許是新的付出、或許是對自己的照顧,而這些都將成為,離去的他們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人生相談室 劉冠吟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盧素梅/回到沒有手機的年代

李月治/第一課

騷夏/這有什麼好說的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