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夏/和青江菜差不多

交稿了,私訊問編輯還喜歡嗎?得到一個回答:「和青江菜差不多。」

「?」

未說先猜編輯今天心情應該很好,才會有興致想跟我講這種五四三,就像是擲筊得到笑杯,讓人不得不繼續問下去。和青江菜差不多,究竟是指喜歡還是不喜歡呢?自己也是編輯,有時候收到作者熱切寄來的稿子,冷感或熱切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我其實很喜歡「和青江菜差不多」這個答案。在我的理解,青江菜原則上不是一種太會樹敵的菜,菜飯多會用青江菜,煮軟還是很好吃。自助餐便當配菜也常出現青江菜,大概就是不上不下、普普通通,還可以接受的意思吧?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有人會不喜歡青江菜嗎?肯定是有。有沒有深惡痛絕的呢?我想應該也是有吧。想到家人曾說過的當兵經驗,青江菜在部隊吃到會怕,正和我交手的編輯是位男生,我忽然沒有信心了起來,該不會他也有青江菜吃到怕的陰影?他說:「和青江菜差不多。」指的是負面表述?

「到底?」我繼續追問。訊息很久以後才被已讀,接下來是一連串貼圖,我的解讀是,可能剛剛本來要和我聊天,忽然又忙起來了。

到底為什麼要問這種為難別人又為難自己的問題呢?看起來就像問別人:「今天穿這樣好不好看?」不是,我並不是期待得到男友視角或女友視角的甜蜜答案。編輯和作者之間微妙的關係,有時候並非像是雇用或是欠債人和債主,我會比較同意像是教練和運動員。我這樣問,其實想說的是:「今天我在單槓上轉了三圈,請問動作還可以嗎?」身為作者我要問的是這個。

「和青江菜差不多。」這個回答真的太高,幾乎要挑戰我生涯高度,不管是身為作者的我,或身為編輯的我都沉吟良久。抑或是稿子他根本還沒看呢?這只是編輯的機器人回覆,幽默創意,有贏ChatGPT。

我又交稿了,這次是另一家媒體比較不熟的編輯。

「請教稿子還可以嗎?如果有需要調整,再和我說,祝好。」這是我交稿信的慣性用語。

不熟編輯回信了:「不鬆不緊剛剛好,像是穿起來舒服的衣服。」

好、好、好喔,看來大家都很會。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綦孟柔/吃真的很重要

洪惠風/里約大冒險

一句好話

汪漢澄/大腦的食物色情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