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霖(K老師)/你要的公道,他偏不埋單

你要的公道,他偏不埋單。圖/TANK
你要的公道,他偏不埋單。圖/TANK

「心理師,我老公為了我沒拿放在陳架較裡頭、保存期限多一兩天的優酪乳,而不停碎念。」細訴委屈的同時,眉頭隨之皺緊。「最後忍不住回他一句:『反正在過期前我一定會喝完!』沒想到他頭也不回地逕自離去。」

坐在一旁的老公,感覺刻意將眼神瞥向另一方,不屑太太所言。但,若要問現場誰最尷尬?恐怕是無法脫身還得接話的我。

「所以你們來此尋求協助,是希望我能……?」接案多年,深諳碰上的局面愈亂,更需要釐清目標所在。

「嗯……他說他實在受不了我,問要不要離婚?我覺得這麼重大的決定不該這麼衝動,我們決議先來諮商看看。」講到這裡,太太眼眶泛紅,老公仍是一臉漠然。

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況且到底要拿哪一瓶優酪乳才對,好像也難有百分百正解。所以我沒打算跟這對夫妻探討怎麼處置才算公道,而是將注意力集中,仔細打量眼前這兩顆因「不被對方理解」而受創的心。

比為家務爭執更令人不知如何是好的人生兩難

話說要調停因家務起爭執的兩方的確不容易,但若得面對日前栗光來信說她在《法客電台》podcast節目中所聽到的一堆議題,那才真是教人完全不知如何是好:

一,倘若個案是因遭到家暴而尋求心理治療,在建立信任後透露施暴者就是家裡的某某親友,請問心理師會不會通報相關單位?  

二,又如果前來求助的個案告訴心理師:他對婚姻不忠,那心理師會不會對個案曉以大義?

三,再極端一些,要是碰上的個案坦言自己有在賣大麻或擔任詐騙集團成員,心理師又會怎麼處理?

就心理治療的專業倫理而言,除了得知個案有輕生打算或預備危及他人性命必須通知相關人等外,心理師多半會盡可能先為個案守密。萬一受害人真的透露加害者是家中親友,心理師雖有通報職責,但也要評估一旦通報,個案與其家人在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後所可能面臨的種種衝擊。

至於個案透露其在親密關係中劈腿,甚至告訴心理師他仍從事違法害人的活動時,心理師在第一時間還是得認真傾聽並理解他們不得不為惡的糾結,至於要不要提醒「繼續糊塗行事,將付出巨大代價」,則得再三斟酌與拿捏時機,不然這些個案很可能選擇閉口不談,或直接中斷心理治療。

畢竟心理師不是法官,在面對受創嚴重的個案或碰上被冠以加害角色的當事人,專業的心理師只知道:受害者的痛,需要細膩體貼的心理復健;而所謂的加害者,在其人生路上,很多也曾經是受害者。

因此,即便是再專業的心理師,也會由於站在受害者立場,或對加害方有更深的感知,而在陪伴兩方時或多或少產生情感位移。

受煎熬的兩方都需要心理撫慰

「我明白了,你們來找心理諮商,是想聽聽專家意見,看瀕臨拆夥的婚姻有沒有救?」語帶懇切之餘,我還特意定睛於先生,希望讓晤談室裡的三個心都稍感安定。「如果將評估這段婚姻有沒有救訂為首階段目標,先生你接受嗎?」

空氣凝結了幾秒,好不容易,他似乎感覺到我展現了一點也不急切的等候,終於開口:「那,你打算怎麼評估?」低沉的嗓音搭配著再簡略不過的一句話,算為看似陷入僵局的晤談破了冰。

「有些專家專攻婚姻諮商,可以一人同時應對雙方。但我的習慣是,我會先跟先生這邊聊,然後請一位跟我搭檔的女性同事,另外與太太進行晤談。我和我的同事會在這段期間不停磋商,如果慢慢磨合出相處之道,可以四個人一起進行最後的討論。」認真解說之際,心中暗忖,我的搭檔最近有沒有空?

「哇,這樣不是要付比較多的治療費?你們過往輔導成效如何?」理性掛帥的先生立刻發出兩個相當重要的提問。

「一次出動兩位心理師,費用初期當然會多一些,但我跟同事也要花不少時間協商呢。至於過往輔導的案例,還挺有意思的是,通常當我跟同事找到磨合方式後,正打算約夫妻雙方一起來,對方就來電說他們打算在婚姻中再努力看看。」腦袋浮現某回要約四人討論,我跟同事在等要搭到晤談室的電梯,突然見到那對長年不合的怨偶,手牽手地走來:「這次晤談應該是跟我們晤談的最後一次。」天知道,那回不過是開始要約四人會談的頭一次啊!

「我跟太太回去商量一下,再跟你們確認要不要約。」從頭到尾沒理太太的先生,語氣突然沒那麼冷,眼神也頭一回望向太太。

上帝所造的人,個個都不一樣

「上帝所造的人,個個都不一樣。」這是從事臨床服務的我,深信不疑的信念。人若要從他人身上得到善解,偶爾當然可以,但就長期相處而言,是不太可能!

強力建議對方時,清清楚楚講一次就夠,倘若對方暫不埋單,最好能予以尊重。為了要對方配合就範的話,儘量少脫口而出,不過這真的很難。畢竟好心建議沒被採納時,還得眼睜睜地看著對方那一臉死不認錯的樣子,真是會氣死人啊!

讀友還想聽心理師的建議嗎?我認為,先為自己找點時間紓解怒氣,不然肯定有吵不完的架,搞不好甚至生了病,那就真划不來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職場生存之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艾莉貓/我的慢跑史

林比比鳥/太空中的作家

吳一忠/原諒的智慧

阿如/請問,你有賣凶宅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