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少閎/糖糖

女兒和她的媽媽養了三隻倉鼠,至今快兩年。其中一隻叫糖糖,年紀很大,體型日漸萎縮,毛變得稀疏,行動也愈來愈遲緩,讓人不免擔心牠來日無多。

那天晚上,我拉下工作室鐵門準備休息,走近倉鼠籠一看,赫然發現糖糖死了,一動也不動地仰躺著,腹肚有一兩處發黑。雖然料得到這是遲早的事,依然感到錯愕,畢竟早上才抓牠出來玩了一下,下午也好好的啊。我拉開鐵門,摸黑到花圃選定一個盆栽,挖了些土,將糖糖安葬在那裡。

今天早上,我靠近糖糖的籠子,裡頭的洗澡沙、遊戲滾輪、小城堡、小洞穴、大理石涼床、水……一切原封不動,甚至昨天我給牠添加的食物也還在碟子裡,只是籠子的主人已經「鼠」去樓空了。

望著牠的「遺物」發呆,不禁感嘆肉身的短暫;如果女兒和她的媽媽願意,那個籠子及籠內的擺設是可以再為別隻倉鼠服務的。思及此,忽然覺得,糖糖之於籠子,並不是主人,而是暫住的過客。當我這樣想的時候,虛無感頓生。

稍後,腦海裡倏地浮現一句話:「生命的意義不在其長度,而在其精采程度。」這說法令人稍感安慰。糖糖的生命雖然短暫,但牠是籠子的靈魂,有糖糖的籠子才顯出生氣,沒有糖糖的籠子只是個空殼罷了。

生命的長短也不好說。我曾聽聞有些小動物只能活一天,上午死亡是夭折,下午去世便算是高壽--這樣兩相對照,糖糖可是活了兩年呢。然而,如果與日月山川相比,生命的長短則微不足道。

事物總有一體兩面,有始必有終,有生必有死。我期勉自己打起精神,不要為一隻小倉鼠的離去而過度哀傷,以平常心面對生命的脆弱與無常。要緊的是好好珍惜人生,把握當下;盡情享受,努力活得精采,等到大限來臨時,能夠坦然面對,心無罣礙地離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生活進行式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蔡文騫/你看起來很年輕

美少女拉拉/挑戰視障女子全馬組

Emily Chan/待在不知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